19岁,本是大好的年华,正是学习上进的好时光。可平度小伙胡某却打错了算盘,想歪了主意,竟然辞掉工作偷车牌,十天时间作案10起,得赃款千余元。就在其用得来的赃款得意过“七夕节”时,被李沧警方抓获。

  8月10日起,李沧公安分局陆续接到报警称,自己的爱车停放在莲花山路及甘泉路附近,被人撬去车牌,在车反光镜上看到一小纸条,歪歪扭扭地写着一个微信号称,要想找回车牌就加微信号。

  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察。通过勘察民警发现,嫌疑人是利用夜暗行人稀少难被发现作的案,且作案手法相同,沿莲花山路往甘泉路一路作案。调取视频监控后,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后便沿黑龙江路往市内方向逃窜后不知去向。

  民警经过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发案期间,主要是在浮山路辖区内活动,案发后其主要活动区域在平度市内。经进一步工作,民警查获嫌疑人为19岁的平度人胡某。其暂住处就在距离浮山路派出所不远的居民小区内。当民警循踪前往抓捕时,却发现已是人去屋空,胡某已退房逃窜。一抓扑空,办案民警并没有气馁。分析后认为,胡某年龄不大,社会交往肯定不会过于复杂,眼下正是传统节日“七夕”临近,胡某极有可能在作案获取赃款后逃回家乡过节躲藏。

  8月28日傍晚,民警来到胡某的村庄附近蹲守发现,该村虽然远离市区,但民居瓦房齐整,交通便利,经济较好,人员来往较多。民警认为这样的地方抓捕嫌疑人一方面进村,因为外来人多不易被人发现,但另一方面就是交通四通八达,一旦不慎惊动对方,被胡某逃脱,势必对今后的抓捕造成不利因素。

  因此,民警决定等待时机适时抓捕。晚10许,民警发现在胡某住处胡同口,有一细瘦高的青年男子骑电动车,吹着口哨,貌似“潇洒”样子在其门口停车,守候多时的民警悄然扑上前去,将其抓获。

  在派出所,胡某对自己偷盗他人车牌以获取赃款挥霍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胡某交代,其中专毕业后,认为在家乡没有出路,便来到青岛打工,在房地产卖过楼,但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对其自信打击很大。又看目前外卖兴起,貌似很挣钱,但早出晚归对好逸恶劳的胡某来说挑战不小。于是胡某火热的心也冷了下来。在孤寂中动了歪脑筋,想到撬盗车牌留微信要钱,神不知鬼不觉就可以赚到钱,岂不快哉。于是自8月10晚开始,胡某便利用夜暗连续作案多起,作案后又怕案发被人发现,就推掉租赁房屋,跑回老家。满以为一可以逃避警方追缉,二来可以用受害人用微信给他打款,自己可以过个快乐“七夕”。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被警方抓个正着。

  目前,胡某已经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