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电动车容易被盗困扰车主这一问题,8月29日的电视问政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将搭建起电动车智能化平台,来解决这一难题。

  当前,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停车位也越来越稀缺。在这种情况下,电动车变成了短途最便捷的出行方式。但同时,电动车容易被盗也是困扰电动车主们的一大难题。29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参与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中了解到,济南将搭建起电动车智能化平台,来解决这一难题。

  “前几天我的电动车停在楼下,专门上了锁,还是被人偷走了。”市民孙先生的这种遭遇,不少电动车主也曾经历过,甚至还有市民丢失过多辆。而想要找回丢失的车,可以说是难上加难。“电动车被盗是个普遍现象,也是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是我们公安机关治安防范和破案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方面探索。”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健表示。

  济南目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借鉴摩拜单车的做法,搭建济南市电动车智能化平台,为电动车安装GPS定位装置和电子标签,同时引入保险机制,来解决电动车被盗和被盗后的赔偿问题,尽可能减少失窃现象和群众损失。“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历下区的燕山社区和章丘区进行试点,经过大规模测试之后,尽快在全社会推广,希望大家理解这项新的尝试。”

  市民什么时候能享受到这些服务呢?对此,王健表示,智能化平台需要多方面支撑,还要对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进行测试。另一方面,公安部门还要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以使这个机制更加完善。“力争今年年底测试完成以后,第一时间向社会推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孙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