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的老龄化来得非常突然,来得非常迅猛。”29日,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张洪武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时这样表示。目前济南市老年人数量已经接近130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0.3%。一方面是老龄人口还在不断增加,另外一方面是社区养老机构数量严重不足。

  据了解,目前按照国际的通用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7%,就标志着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我们济南市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0%,是一个比较深度的老龄化社会。”张洪武说。这种老龄化的迅速加深,给济南市的养老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济南是全国的26个社区和居家养老试点城市之一,同时我们市内7个区还是山东省确定的社区治理和养老创新服务的实验区。

  一位来自英雄山社区的85岁老人李森林问,他居住的社区什么时候能有一家比较像样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呢?

  张洪武表示,济南在全市已经新办了205家日间照料中心,“这些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一些生活的照料、医疗保健,包括免费医疗的服务,发挥的效果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

  张洪武表示,目前市中区也在加快筹建,地点大概是在马鞍山路70号,建成的时间应该是在今年年底。“我们也在按照养老设施建设的行动计划,今年能够再建设50处日间照料中心,以便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