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济南楼市出现全款优先、六成首付才能买到房的趋势。甚至有人写了段子:“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不少市民会疑惑,济南咋有这么多有钱人?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有部分人违规使用“消费贷”付首付。不过,消费贷挪用做首付款是违规行为,部分刚需购房者可能会被挤出市场。

要求首付60%以上,挡住大量刚需客要求首付60%以上,挡住大量刚需客

  最近济南新房市场上,全款优先买房渐成趋势,很多楼盘在明里暗里都打出了全款优先,六成首付优先的口号。如西客站附近一楼盘近期开盘选房,置业顾问表示,仅接受60%以上首付的客户,验资金额至少80万放到储蓄卡里,来售楼处方便核验,核验成功才能认筹。选房时一次性付款客户优先选择,按揭客户第二批次选择。

  在这个背景之下,刚需买房者很难买到合适的房子,“东部一个楼盘近期开盘,单价很低,面积不大,定位其实是刚需盘,但是要求至少六成首付,很多刚需其实是买不起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首付款门槛提高,与供应和销售两方面都有关系。山东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许传明分析道:“调控偏紧缩,银行放款的额度和周期都有控制,而开发商的税收、银行利息、贷款等都是年底结算,项目公司全年考核指标也都集中在下半年,开发商会觉得把大量放款压在银行回款上不可控,因此倾向于少贷甚至不贷。”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的心理预期依然较高,很多人认为调控下房价仍然偏低,所以买房热情持续。“能够付全款或者六成首付的,大多是改善型的购房者,甚至是升级改善、多次改善型的客户,其中也包括一些投资者,入门级的刚需客户不太多见。”许传明说。

  首付差30万,竟能通过银行搞定

  即使是改善型购房者,六成首付的门槛依然很高。在这个背景下,一些付不起首付,或者不愿意使用流动资金付款的人,则转而寻求其他途径筹钱。市民王女士最近打算买第二套房子给父母养老,她看中了东部某楼盘的一套房子,价格在120万左右,因为她是二套房,所以需要提供六成首付,算下来要拿出72万的首付款,这让她很为难。“凑了半天,只有三十多万,还差一半。”她说。

  在纠结之际,有朋友告诉王女士称,买房首付款不够,可以采用消费贷。消费贷是一种贷款形式,一般针对消费者个人,用于购置耐用消费品或支付其他费用,贷款额度多在三十万到五十万之间。

  于是,王女士咨询了几家银行,最终选定了一家做了消费贷。消费贷的年利率一般在5.5%-6.9%之间,与房贷利息相比,并不高。王女士贷款30万,三年后本息一并还清。“三年后还的利息其实不多,而且套房子三年后应该会涨价,所以觉得划算。”王女士说。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目前楼市上采用消费贷的客户并不少见,消费贷业务也渐成为热门。济南某银行的负责人表示,在今年之前,消费贷还是一个边缘的冷门业务,很少有人申请,但是今年这小半年来,业务量增长很快。“一个普通网点一个月大约能接十几笔到二十几笔,总金额在五六百万左右,全行业务量增长都很快,其他银行也挺火的。”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贷原则上是不允许用来买房的,但是其实绝大部分客户还是用来买房了,网点上来咨询的人也不少。”他说。

  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贷火起来的时间与限购时间相契合。限购提高了很多购房者的首付比例,市场上房企又要求全款优先,因此不少购房者转向消费贷。

银行审核有差异,有的不问贷款用途银行审核有差异,有的不问贷款用途

  据了解,大多数银行都有消费贷的业务,一般来说都需要提供贷款的用途,如果买车,需要提供购车发票,如果用于装修,需要提供装修合同。但是熟悉消费贷的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消费贷的用途都会填装修,因为伪造装修合同很简单。

  但是不同的银行审核程序不同,以王女士为例,她选择的银行并没有要求这么严格。“只要了身份证明、结婚证明、驾驶证、行驶证、房产证明、工资流水、收入证明等。”她说。由于她是一家大型国企的员工,所以银行很放心她的条件,不需要提供贷款用途,也贷给了她。

  虽然消费贷用途的审核并不像想象中的严格,但是其实银行对客户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记者走访了位于泺源大街的一家银行,贷款顾问说消费贷只提供此种信用贷给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国企一般也不行。一家国有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贷的客户资质一般都比较好,多为优质单位的员工,月收入至少七千以上,而且必须提供房产证。

  “客群是比较优质的,一般都是国企和公务员为主,多为四十多岁,买房是改善和投资,而且高品质楼盘比较多。”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很少做刚需,刚需的年轻人也不符合贷款要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行里所办理的消费贷业务,还没有逾期的。

  消费贷入楼市违规,挤走刚需购房者

  按照规定,消费贷款的用途应该用于买车、装修等业务,是不可以做首付的。去年银监会曾令银行检查是否存在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等,利用贷款付首付的“首付贷”去年也被叫停。

  消费贷款由于用途审核不严格,被不少购房者挪用做首付款,其实相当于变身为“首付贷”,其实是违规的。

  “去年市场监管不严的时候,有炒房者利用消费贷来进行短期炒房,现在网签后改名基本被制止,利用消费贷投机炒房的人少了,但是很多改善型、投资型的购房者开始利用消费贷。”一位对炒房有了解的知情人士说。

  而由于刚需群体很难申请消费贷,消费贷的盛行其实挤占了刚需人群的购房空间。“开发商要求全款或者六成首付,改善型人群即使钱不够,也可以利用消费贷填补首付缺口,那么三成首付的刚需人群就没办法买房了。”济南楼市一业内人士说,据他透露,8月东部某楼盘开盘,共推出60余套房子,其中20多套是全款,占三分之一,剩下的则全是六成首付,而三成首付的客户直接不予通知。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说:“首付的意义就在于控制杠杆,限购后提高首付比例,其实是为了降低楼市的风险。如果通过消费贷的形式来支付首付,那就失去首付的意义了。”他认为,如果市场出现波动,楼市到达拐点转而下行,那么利用消费贷的购房者会还不上贷款,这些贷款也会形成不良资产,对金融系统造成很大影响。

  许传明表示,消费贷如果用作购房的话,其实是放大了杠杆。“对于楼市来说,杠杆放大系统性风险增强;对于购房者来说,个人金融风险也增加了,因为投资的资金流向超出了自己的正常的流向。”他说,他提醒购房者,在买房时要量力而行。

  监管机构的罚单也印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银监会网站信息显示,8月21日,山东银监局开出多张罚单,其中就有某商业银行济南分行因未按规定对信贷资金用途进行监管,被罚款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