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新维度|三任交通运输部长视察济南公交都看了啥

  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8月2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来到济南公交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对济南公交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其实,从2011年至今,已有连续三任交通部长来到济南公交检查指导工作。三任部长来济南公交都看了啥?其中有何深意?

  7年三任部长都来调研济南公交慰问职工、看新能源车,都关心安全。

25日上午,李小鹏(左二)在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调研25日上午,李小鹏(左二)在济南西客站公交枢纽调研

  8月25日,在济南西站公交枢纽,李小鹏察看了场站监控、车载3G监控、车辆远程监控平台的运行情况,还详细了解车辆运行安全运营情况。“运营中存在的最重要的安全隐患问题是什么?是不是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的问题?”李小鹏询问。

  在得知,济南公交的部分车辆已经配备安保人员,驾驶员及安保人员会及时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检查等措施后,李小鹏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保证乘客的安全前提就是要保证好驾驶员的安全包括身体健康的情况。”

  李小鹏还了解了驾驶员工资收入,工作强度,工作时间,职工后勤保障(职工就餐)等。得知济南大量使用新能源公交车辆,他称赞济南公交在环保上为城市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实,这已不是交通部长和济南公交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早在2011—2012年间,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李盛霖就曾两次来到济南公交。2011年7月23日下午,正在山东就交通运输业发展进行调研的李盛霖,来到位于济南西站的济南公交电车八队停车场,看望慰问酷暑天气坚守工作岗位的广大公交干部职工。他察看了一辆新能源公交车,肯定广大公交职工为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积极的贡献。

  2012年2月17日,李盛霖来到济南公交总公司,在“全国工人先锋号”K52路公交线调度室,现场参观了济南公交智能调度使用情况、站房文化建设以及驾驶员的微笑服务展示。他还视察了公交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情况。

  2013年1月21日,时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来济南检查交通运输工作。当天上午,杨传堂一行来到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先后察看了公交车辆运行平台、企业文化学习园地和新能源公交车,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济南关于加快公交都市建设的情况汇报。

  记者梳理发现,7年连续三任交通部长4次来到济南公交,虽然每次视察内容不尽相同,但都会慰问一线公交驾驶员,察看公交车辆以及智能化建设情况。同时,安全无小事,公交车的安全问题也被部长们多次强调。

  从品牌打造到公交都市建设

  部长“寄语”各不同

李小鹏在济南公交调研李小鹏在济南公交调研

  作为全国都叫得响的服务品牌,济南公交已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交通部长频繁来调研视察,既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和期望。对于济南来说,这年来也是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拓展、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对城市公共交通需求不断增长的关键时期。经过梳理,虽然每次部长们来都是围绕着城市公交发展这个大主题,但是每次的“寄语”又体现着不同的时代诉求。

  2011-2012年间,济南公交发展更强调“服务”。李盛霖强调要擦亮“济南公交”为民服务品牌,他还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点,作为窗口服务行业,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你们搞得很好,但是要不断引向深入,把整个工作带动起来。第二点,搞好服务的关键是基础管理,你们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希望你们继续认真总结好一整套的管理和基础工作的经验。对你们来讲,通过总结不断提高;对全国来讲,特别是全国公交战线,也是一个示范作用,给我们提供一个能够向全国推广的很好机会。第三点,特别要注意搞好服务的同时,继续把建设好队伍摆在重要位置,也就是说既要把服务搞好,又要把队伍建设好,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这两个成果都得有。四是要特别注意安全,因为安全对我们交通也包括公交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把服务搞好,在安全的前提下,把队伍建设好。”

  而在2012年10月,济南被列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15个创建城市之一。如何提升公交吸引力、缓解拥堵成为摆在城市公交事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13年杨传堂视察期间,要求切实抓住公交优先发展的机遇,早日把济南市建成全国一流的“公交都市”。“济南公交和济南交警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济南要继续深化公共交通优先的理念,不断健全法规政策,改善城市交通发展的软件和硬件,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又好又快发展。”杨传堂强调,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制定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公共交通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对大容量公共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设备购置和更新的投入,依法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

  近些年,日益严重的雾霾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期盼蓝天白云的一根救命稻草。此次李小鹏视察济南公交,得知济南公交大量使用新能源车辆,称赞济南公交在环保方面,减轻排放,节能环保,减轻雾霾,对城市环境的污染治理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并希望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保证安全,继续做好节能环保工作。

  部长们视察之后

  普通市民期盼公交更便民

公交车队进行安全逃生演练公交车队进行安全逃生演练

  对于普通的济南市民来说,他们更关注部长们视察调研之后,济南公交事业的发展更便民更惠民。

  “前些年,马路上跑的公交车还都是冒着黑烟的破公交车。这两年以来,都换成了新车,还有空调,座位也舒服。”每天乘坐80路公交车上下班,家住七里河的市民王鹏对公交发展带来的利好有切身体会。同时,家住省城东部唐冶新区恒大名都的孙聪也终于在2014年9月盼来了公交车。“以前从唐冶新区到潘庄得走半个多小时,然后坐公交车去燕山立交桥转车。”孙聪说,115路延伸至唐冶后,解决了该片区多年不通公交车的难题。

  作为有着近70年历史的济南公交,开辟优化线路、车辆更新换代在提速。截至2017年7月,运营车辆5300余部,客运出租车辆1600余部,公交线路256条,线路长度4258.4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40多万人次。2016年以来,济南公交开辟公交线路17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0条次,填补了南部山区、西客站片区、龙奥片区、七里山路西段、奥体西路北段等区域的公交线网空白。

  在打造“绿色公交”上,济南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截至2017年6月,已推广使用新能源车1414辆(混合动力车713辆、双源无轨电车101辆、纯电动车600辆)、天然气车1606辆、无轨电车20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占总车数的58.53%。2015年以来,济南公交连续完成每年节约1000吨标准煤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节能车率达到70%以上,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50001标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公交企业,获评全国首批“节约之星”称号。

  在打造“智慧公交”上,2016年9月,推出济南公交369出行APP,为乘客提供来车预报、换乘查询、公交卡充值、出行设计等服务,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44.8万。同时,推出了NFC手机刷卡和手机支付宝扫码乘车等业务,建设了济南公交网上充值平台。另外,济南市区内150余家统一银座门店实现售卡、充值业务。与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合作,推出银联卡刷卡乘公交举措;依托智能调度技术,建设智能电子站牌400余处、智能候车亭300余处,提高了市民乘车体验。

  “坦白讲,这几年市民对公交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以前市民要求有车坐就行了,但是现在要求坐得舒服、跑得快。”济南公交一位负责人坦言,这些都成为部长们视察济南公交之后,留给他们解决的新课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