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言

  5月11日上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做了重要讲话。在提及山东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超标的问题时,他还用川菜和鲁菜做对比,倡导大家清淡一点,健康饮食。

  刘家义提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大力提倡。他表示:“权威组织认为,影响健康的因素,60%归因于生活方式。据有关方面调查,我省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10.13克,高于6克的推荐标准;人均食用油摄入量36.69克,高于25克的推荐标准;过量饮酒率、肥胖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岁左右的上班族中‘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群体超过3成。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要深入开展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身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刘家义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以前我有个同学,跟我说川菜不好,麻辣。但是鲁菜呢?黑乎乎,油乎乎,咸乎乎,黏糊糊,这就说明高盐高油。我以前在原单位建议我们机关食堂,清淡一点,买好油,用量是以前的五分之一就行了。结果试了一下,员工很拥护。这说明大家很喜欢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