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融媒记者 樊思思

  大众网5月11日讯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11日上午,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众融媒记者在会场全程报道。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山东建设不仅是关系民生持续改善的实事,促进山东可持续发展的好事,更是关系全国全省发展全局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的要事。下一步,健康山东建设怎么向更高层次推进?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解决什么困难。刘家义从抓好预防、医改、重点人群以及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健康山东“大攻略”。

  构建“大健康”预防是关键,尤其要重视心理健康

  “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在预防建设上多投入1元钱,就能在治病上少支出8.5元,节约100元抢救费用。刘家义指出,要着眼“不得病、少得病”,积极抓好预防。大健康理念,核心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划定健康“红线”,守住“健康底线”,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健康的各种隐患。

  “我省18岁以上居民精神障碍患病率达17.56%,其中最严重的是抑郁症,但就诊率只有5%左右。”谈到影响健康的主要问题,刘家义强调,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首先要更加重视心理健康。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都进入快节奏,心理调适一旦滞后,就容易产生各种精神疾病。怎么办?他提出,既要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正能量,也要让全社会行动起来,转变对心理健康的错误思想观念,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和干预,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刘家义引用一组数据,指出我省居民饮食高油、高盐、过量饮酒等一系列不健康生活方式引发的问题。他指出,要深入开展健康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身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分级诊疗能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家庭医生”要积极推进

  “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刘家义说,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虽然有所缓解,但看病不舒心、不满意、多跑路、多花钱的情况仍然存在,比如去大医院看病住院还需要托门子、找关系。他强调,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必须全面抓好医改。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利于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这是医改当中一条被广泛认可的经验。刘家义列举了上海在这方面的一些成熟做法,他说,下一步要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标准,引导群众患病后第一时间问诊自己的家庭医生。

  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向自身开刀,必须政事分开

  “公立医院姓公,是人民的医院。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难问题。”刘家义指出,山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率先全面展开,关键是按照“三医联动”的要求,在深化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

  改革首先要向自身开刀,现在的不少医院端着国家的饭碗,喊着按市场运作,很难办好。必须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家义说,公立医院改革难,这里面有一个环境问题,应当客观看待。要认真研究解决之道,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完善补偿机制,逐步化解长期债务,为医院发展减轻负担。

  对待严重扰医事件,态度一定要鲜明

  “花钱买不来平安,妥协换不来和谐,‘赔钱’不是解决之道。”在谈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刘家义态度鲜明。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医闹、暴力伤医事件,严重扰乱了正常就医秩序。2016年,我省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就有16起,伤医案件55起,受伤害医务人员达71人。他要求,各级司法机关要负起责任,严厉依法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医患纠纷,切实维护好和谐医患关系。

  刘家义说,医务工作者是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守护神,他们为了患者健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有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全社会都要关心他们、重视他们、爱护他们,形成尊医重医的良好氛围。

  同时,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自觉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真正把患者当朋友、当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的健康着想,带着真情实意为他们问诊看病。

  药品遭层层加价成为“唐僧肉”,鼓励“一票制”挤掉价格水分

  “现在许多药品已经成为厂家、中间商、医院的‘唐僧肉’,有的药品从出厂到医院,经过层层加价,增长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刘家义指出,药品价格虚高增加了群众看病负担,必须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群众就医成本。改革的重点应当是,由原来的开三四次发票,改为“两票制”,鼓励实行“一票制”,不再层层倒手,流通环节的水分挤掉了,药品价格也就下来了。

  他还强调,要继续加强监管,依法打击非法挂靠、过票洗钱、商业贿赂等行为,进一步净化流通环境。

  关注老弱妇孺人群,健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妇幼健康是‘喜事’、是‘好事’,如果工作不到位、服务跟不上,一旦出现了1个出生缺陷孩子或其它问题,就会影响3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幸福。”刘家义指出,妇幼群体占到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当前我省妇幼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出生人口数量增加,母婴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我们要加快完善计生服务管理,调整扩增服务资源,加强产科、儿科、托幼等健康服务供给,做好优生优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少年强则中国强。”刘家义十分关心青少年的体质和健康情况,针对我省青少年儿童中比较常见的“小胖子”“近视眼”,“跑不动”“跳不远”等情况,他说,要积极适应青少年生活条件的新变化,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实施健康儿童计划,持续开展健康校园行动。

  刘家义还强调,要特别关注我省流动人口和老年人、残疾人口、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的健康情况,做好健康服务。“不让任何群体、任何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这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动能,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省正在创建

  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直接催生健康产业崛起。刘家义说,山东拥有近1亿人口,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消费需求旺盛,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必须有机遇意识,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动能培育的重点,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快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

  与此同时,刘家义也指出,健康产业发展与其他产业有所不同,既要注重经济效益,又要注重社会效益;既要注重遵循产业共性规律,又要注重把握健康产业特殊属性;既要注重市场配置资源,又要注重政府宏观调控。“要统筹谋划,理清思路,拿出硬招实招。”对此,他从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园区布局、“健康+”产业融合、相关支持性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讲到这里,刘家义又说起一件“喜事”。最近,省委、省政府已将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省,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此前,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视察工作时,鼓励山东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我省有这方面的基础、优势和潜力。”刘家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