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联赛前七场取得了5胜1平1负的好成绩。他们如今的身份,或许与“保级队”已经不太相符,不过多项数据显示,鲁能的踢法确实有着“保级队风范”,只是鲁能把效率做到了极致。

  鲁能的“保级队踢法”,不仅在运动战进球效率、控球率上有明显体现,在犯规数上也有所显现。由于与申花的客场比赛延期,八轮战罢,鲁能少赛一场。但鲁能的犯规总数却比上港、富力等强队多,鲁能在拼抢上的积极性和凶狠程度可见一斑,这在过去几个赛季是很难见到的。

  在犯规数排行榜上,中下游球队多数排在榜单前列,贵州智诚八场比赛犯规170次,是中超唯一一个超过160次犯规的球队。此外,辽足、河南建业、长春亚泰这三支保级队的犯规数也排在中超前列,天津权健和华夏幸福这两支志在亚冠席位的土豪球队犯规数进入榜单前五。除了上述六支球队,鲁能是余下球队中犯规数最多的。

  鲁能场均犯规数仅次于贵州智诚,送出26次犯规、场均3.7次犯规的佩莱,两项数据均为中超第一。鲁能在犯规数上的居高不下,直观反映出球员在拼抢上的积极性度,也是“保级队踢法”的明显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