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这一次,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政府达成了1500亿元的合作额度,将会支持济南设立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为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城市建设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怎样把高度立起来,二是怎样把宽度拓出来。”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会见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时表示,建设中央商务区和携河北跨战略就是济南提升城市海拔、拓宽城市架构的两个重要举措。

  王文涛说,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山东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济南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加快城市建设不仅是城市自身的需要,也是区域、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除了城市建设以外,济南与国开行在轨道交通建设、快速路网建设、棚改旧改、扶贫开发等领域也存在大量合作空间和机会。

  如今,机会来了。此次战略合作,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政府将达成1500亿元的合作额度,并支持济南市设立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基金,为济南市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等重点发展领域和重大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现场签约的还包括济南市2017年第一批棚改项目贷款72.28亿元,济南市轨道交通R1、R3线一期银团贷款216亿元。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与济南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主体功能区建设和水利工程设施等领域都开展了良好合作。

  截至今年4月末,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济南市投放各类资金480亿元,重点支持了轨道交通R1、R3线、棚户区改造、中央商务区、济南奥体中心、大明湖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并以浪潮等企业为重点,支持济南制造业智能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改造升级,推动优势企业跨国投资,推动太阳能产品、计算机元器件、交通装备等优势产能转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