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10日讯(记者张杨)记者从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1月1日-5月8日)全省平均气温为7.5℃,较常年偏高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高值。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90.9毫米,较常年偏多16%,威海、烟台、德州三市偏少,其中威海市偏少3成以上,其他各市偏多,其中莱芜、临沂、潍坊三市偏多4成以上。今年(夏季6-8月)我省北部降水量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较常年偏高。

  气温预测。预计全省平均气温为25.5℃-26.5℃,较常年(25.4℃)略偏高。

  降水量预测。预计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60-440毫米,接近常年(400.4毫米)菏泽、济宁、枣庄三市偏多1-2成,德州、滨州、东营、聊城四市偏少1-2成,其他各市接近常年。

  雨季预测。预计今年雨季于7月初开始,接近常年,9月上旬结束,较常年略偏晚,麦收期我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

  台风预测。预计今年将有1到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