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 枣建集团董事长签署的两份安全生产责任书字体不是同一个人所写;枣庄昌隆石化物流已成立9年,却没有消防验收证明;枣庄市立医院没有安全教育培训的相关材料……12月5日,山东省水利厅介绍了对枣庄市进行包市安全生产督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共查出安全隐患及问题122项。其中8家企业和项目被点名曝光。

  11月22日至25日,山东省水利厅督察组对枣庄市进行了第15次安全生产督查,重点督查了市中区、薛城区民爆化工交通运输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共11家企业。督查中发现,个别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突出表现在:个别企业管理者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对安全生产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流于形式。部分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安全生产工作。

  比如枣庄银牛面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制度,均未以正式文件形式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书签署未全覆盖,而且没有管理人员签字,责任制未落实;枣庄枣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皓签署的两份安全生产责任书字体不是同一个人所写;薛城区育祥花园未成立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此外,枣庄部分企业全生产管理不规范,包括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不能及时保证,对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不及时,不能及时组织制定、实施和修订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检查中发现,11家被检查企业中有4家未建立安全生产投入台账或台账不规范。

  据山东省水利厅介绍,在督查中还发现,有些企业缺少安全管理人员,没有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部分企业对安全教育培训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安全检查、抽查、专项督查走过场。

  据介绍,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人数329人,但却没有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而且其生产车间内工人存在未佩戴防噪音耳塞、防尘口罩现象;枣庄昌隆石化物流公司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不规范,未划定停车标示线,未按照危化品的危险性分类停放,汽油运输车辆停放区未放置汽油危化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

  山东凯乐化工有限公司、枣庄枣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培训缺少效果评价总结;枣庄市庄里水库2016年6月30日上报的隐患信息中,坝基帷幕灌浆基沟开挖深度超过3米,属于重大危险源,但却没有重大危险源辨识、巡查记录等材料;枣庄市立医院没有除了电梯隐患排查之外的安全隐患排查相关内容,没有安全教育培训相关资料。

  在消防验收方面,山东省水利厅在枣庄市也发现不少问题。所查11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没有消防验收意见书。其中包括于2013年已经投产的枣庄银牛面业有限公司、于9年前成立的枣庄昌隆石化物流公司。

  对于上述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察组均已反馈给各县区及企业,并形成汇总表交由行政主管部门按法律、规范规定进行督促整改及处理。(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