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2月5日讯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旅游路千佛山南门看到,过街路口安装了一套“行人过街请求式信号灯”,行人过马路时可以手动按键启动倒计时并切换到绿灯。济南交警介绍,这种请求式信号灯既能减少没人过马路时车辆无谓的等待,又能有效保障行人过马路时的安全。

  没人过马路时,过街信号灯是长红状态,减少车辆无谓的等待时间。

  游客需要过马路时只需按压圆形按钮发出请求,信号灯倒计时结束后就会变为绿灯。

  济南历下区旅游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车流量较大,而千佛山南门路口节假日过马路的游客也很多。这个路口新安装的过街信号灯与普通信号灯在外观上有明显区别:信号灯灯盘下面有块竖长的LED显示屏,屏幕下方还有个明显的圆形按钮。这就是济南交警支队专门研发的请求式信号灯,全称是“智能型行人过街请求式信号灯。”

  没人过马路时,过街信号灯是常红状态,信号灯的LED屏幕提示“红灯禁行、请按按钮”。当有游客需要过马路时,只需按压圆形按钮发出过街请求,信号系统就会启动倒计时功能,这时LED屏幕显示“请求触发,耐心等待”。倒计时结束后过街信号灯变为绿灯,LED屏幕显示“绿灯放行、快速通过”。济南交警介绍,这套系统还具备语音提示功能。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没有行人过马路时旅游路东西方向的行车信号灯是常绿状态。与传统的固定配时信号灯相比,这样既减少了过街绿灯时没人过马路造成的车辆等待时间,又能有效避免行人过马路时心急闯红灯的情况,能够更好的保障交通安全。(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