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中午,有网友称G1838次列车在距离站台50米处突发临时停车,时间近50分钟。这是为何?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导致列车停开的原因竟是塑料袋。

  据知情人士透露,G1838次列车在济南站开往泰安的京沪铁路线上,由于风大,有塑料袋刮到铁路接触网上,导致列车停运。

  据了解,每年春季,大风吹起的各种漂浮物,成为损坏铁路设备、造成列车晚点、打乱运输秩序的主要原因。

  铁路设备大都处于露天状态,极易受外界干扰,特别是接触网设备,在受到外界干扰后,就会造成跳闸停电,耽误列车的正常运行。此前,就曾发生过青荣城际铁路两侧果树的反光膜被大风刮到供电接触网上,造成接触网跳闸停电,接触网设备损伤,影响3趟动车组运行的情况。

  近年来春季因大风将孔明灯、风筝、彩钢瓦、塑料布、反光膜等刮到铁路供电接触网上的事情多次发生,严重影响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严重时造成接触网断线事故。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第639号令)第4条规定:铁路沿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保证铁路安全的教育,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协调和处理有关铁路运输安全的事项,做好保障铁路安全的有关工作。

  为消除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铁路部门提示,铁路沿线种植园、垃圾场、施工地段易产生漂浮物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清理,减少对铁路运输、特别是高铁动车组运行安全的影响,为铁路营造良好的运输环境。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