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泰安7月26日讯(记者田阳)7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岱岳区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大陡山村党支部原书记苏庆亮,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25日上午,苏庆亮的遗体火化,千余人赶到殡仪馆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送他最后一程。

  26日,苏庆亮在大陡山村下葬。纵然烈日如火,依然没能阻挡村民自发送别这位“大陡山的好儿子”、“乡亲们的好书记”,优秀的共产党员——苏庆亮。这一天,整个山村都沉浸在悲痛中。

  今年80岁的宁洪芳是苏庆亮的邻居,得知苏庆亮去世的消息,她心疼地掉了一夜的眼泪。“苏书记照顾我,照顾了二十年了!每到过年,苏书记都会提着米面、油和鸡蛋来家里坐坐。前一段时间我住院,他知道了,还专程去医院看我。他这一走,我心疼啊,心疼地吃不下饭。”宁洪芳一边说着,一边又抹起了泪。

  村民高德凤说:“就像有预兆似的,苏书记去世前的那天上午还到村里来转了转。他调任后还是放不下村里的这些人和事,经常会回来看看。那天,他把学校、茶园、大山和他挂念的村民家都走了一遍,就像是告别,没想到是永别。”

  说起苏庆亮,大陡山村的村民都是一个字——“好”!好在哪?“和蔼可亲,见了谁都笑呵呵的。帮助大陡山村从荒山变成‘金山’,村民摆脱了贫穷的帽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上到80、90的老人,下到刚刚懂事的孩子,无不对这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村支部书记表示敬佩。

  语言难以表达,大陡山村就以它的形态诉说着苏庆亮21年的耕耘。土路变通途,现在村里都是平坦的水泥路,再也没有泥泞的沙土路;原来学校都是平房,现在的学校教学楼有三层高;卫生室、休闲小花园、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从苏庆亮任职起,他就以打造“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为目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治水修路,绿化荒山4500亩,建设苗木基地460亩,发展有机茶园430亩,建起了“凤凰山旅游接待中心”,将大陡山村从一个穷乱出名的后进村建成了经济富裕、环境优美、村风和谐、“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进村。

  这些,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天,大陡山村326户、1281人顶着烈日,自发聚集在路边,一起送苏庆亮最后一程。

  中午12时,苏庆亮的女儿怀抱苏庆亮的遗像,在家人的搀扶下,送苏庆亮最后一程。早就等在路边的村民,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追着苏庆亮的遗像,静静地陪他走完这最后一程。几百米的村路上,洒满了大陡山村人的悲痛、不舍和怀念。

  “苏书记一路走好,凤凰台上有你的汗水,陡山河边有你的脚印。大陡山村人民的好儿子,大陡山的乡亲永远记着你。”,村民沉痛的话语、自发制作的悼念横幅,连同他们悲伤的眼神、肃立路边送别的身影,凝固成了这一天大陡山村的面孔。

  就在苏庆亮下葬后,大陡山村的上空下起了雨。苏庆亮走了,告别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土地、村庄和心中时刻挂念的村民。但他又永远留下来了,他被埋在大陡山村的土地上,永远注视着他热爱的山、水和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