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意识去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有益于地方的健康发展

  今年春天,山东济南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10个小组,对各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研巡视”,摸清摸准摸透了班子和干部情况,分别形成了调研巡视工作报告、干部评价材料,以及“三个清单”:优秀干部名单、后备干部名单、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干部名单。这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培养储备结构性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奠定了基础。

  传统意义上的巡视,主要着眼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震慑。济南由组织部门组织的调研巡视,主要着眼于干部工作,重在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综合表现,是区县日常考察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的深化和拓展。由字面可以看出,是要“更加突出从严要求和问题导向,使这项工作成为对班子和干部的一次考试”。

  许多时候,人们提到干部考察,往往有“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谈话”的印象。济南市的“调研巡视”,是干部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的新探索,也是理念思路的创新。把功夫下在平时,这是让组织部门回归职能原点。

  凸显“调研巡视”,淡化“突击考察”,实现了把干部工作重点放在平时、功夫用在幕后的目标,避免了“一锤定音”,也契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方法论,可以有效防止考察对象的“有备而来”,极大化解谈话对象的“看人下菜碟”,增强了干部考察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性,可以说是“加强版的经常性考察”。

  不搞一团和气的考察,而是突出问题导向,这是“治病救人、促进整改”。干部考察如果总是这好那好啥都好,谈及缺点,少得不可思议,许多是些面子话,如“大胆泼辣不够”“有时候说话不注意场合”,而“批评下属比较严厉”这样的话,貌似谈不足,实际上已经近乎表扬了。一团和气,难免“带病提拔”现象,最终“伤及”的是党的事业和干部队伍建设。

  济南的调研巡视,借鉴巡视工作经验,把巡视工作要求寓于调研任务中,既考察班子、了解干部,又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原来的“两页优点、一行字缺点”,变成了两三百字的缺点不足,实实在在、客观准确。反馈到班子和个人,直指痛处,“红脸出汗”,促其反思整改。带着问题意识去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有益于地方的健康发展。

  不搞泛泛评价,而是精准画像,增强考察的科学性、准确性。干部考察评价,经常存在千人一面、大而化之的现象,盖上名字,看不出是谁的评语。济南市的调研巡视,采取大量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到现场调查了解,以及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进行“全面体检”和“深度透视”,突出个性化,为干部“立体画像”,有效防止了笼统空泛、针对性不强的弊病,也为干部评价带来一股新风气。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如何改进完善干部推荐考察的方式方法,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构建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防止考察失真、识人失准、用人失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既是创新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刘成友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26日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