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晚,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高压线漏电起火,场面惊人。图为被烧焦的高压线包。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25日晚,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高压线漏电起火,场面惊人。图为被烧焦的高压线包。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因停电致使小孩子全身起痱子。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因停电致使小孩子全身起痱子。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近日,济南刚扛过了暴雨,却又被高温下市民频遭停电刷爆了朋友圈。今天,大众网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因起火、用电超负荷或产权归属等问题,部分小区出现了连续60小时以上的停电停水情况,至少有8个小区数千名居民,或举家“搬迁”,或投靠亲朋,或“抢占”附近宾馆,等待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用电吃水难题。与此同时,7月25日,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高压线起火爆炸、变压器也着了,一夜间数千名居民遭停电

  昨天晚上,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让济南人看得触目惊心。25日晚9点半左右,在王官庄北街附近,紧邻居民楼的一段高压线发生漏电起火事故,现场火光四射,黑烟滚滚,引来不少附近居民围观。

  “开始以为是烤羊肉串,后来闻到有股味,又听见噼里啪啦地响,火势逐渐变大,黑烟蹿的比楼还高,情况很可怕,消防官兵来了都不敢靠近。”附近居民告诉大众网记者,高压电漏电起火后,家里就断电断水了,酷热难耐。

  一位家住王官庄诚品苑社区的女士刚生完宝宝还没出月子,一晚上都没敢睡觉。“天太热了,宝宝一着急脸就通红,而且脸上和脖子上都起了很多痱子,”该女士心疼地说。庆幸的是,断电时家里的电器只是时闪了几下并没有受到损伤,而且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因电起火而导致居民停电的,不止济南王官庄一处。

  24日晚10点左右,济南市市中区国泰鑫城小区的变压器,连续发生了2次着火,并伴有巨响。现场目击者方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先是传来“砰砰”巨响,然后就看到变压器里冒出火光和浓烟。与此同时,整个小区的灯瞬间熄灭,不仅电停了,水也停了。

  “我们打了12345,也和物业做了协商,但直到今天,也就是60小时之后,整个小区仍然处在供电饮水困难的困境中。12345反馈称已经将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但一转就是两天,一点效果都没有。”方先生非常气愤地说。

  记者通过粗略统计,7月24日至26日间,济南至少有8个居民小区出现了停电断水情况,除了王官庄小区和国泰鑫城小区外,还有绿地国际花都、绿地泉景园、金阁花园、文博家园、高速花园小区、贤文花园南区等,导致数千名居民遭遇用电困难,连带高层住宅楼产生用水困难,电梯停摆上下楼不便,以及孩子上幼儿园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