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贱到不要钱,葱农只求能腾出地

  据了解,大葱种植一般是在当年秋分开始育苗,来年六月移栽,半年左右长成上市。目前,由于本地大葱尚未长成,市场上的大葱以南方大葱为主。“现在是整个市场都缺葱。”

  为何今年的葱价如此高?2013年,对于葱农来说,价格刚够赚回本钱。可是没想到,葱的行情一年不如一年。“葱农种植大葱,每亩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在2014年冬天,每亩只能卖到2300元,价格最低的时候只能卖1200元,每亩地还得倒贴近2000元。”徐呈江说,到2015年春天,大葱在地头的收购价就只有8到9分钱。

  “土地承包费、农药、葱苗、前期管理人工费、水费全都赔进去了。”徐呈江说。从杭州批发大葱的张训美说,前两年行情不好,大葱种植面积直线下降。2015年初她去南方进货时,大葱都不要钱,“只需买家雇几个工人刨葱,主家还管饭,只求能把地平整出来。”这导致当地种植面积至少减了三分之一。

  经历寒冬之后,农民种葱的积极性大挫。正常年份,章丘的大葱种植面积在6万到8万亩之间,而在2015年6月份,种植面积仅有3万亩左右,比正常年份减少至少一半。“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下滑,整个种植面积下降了50%左右。”徐呈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