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3月17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对《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实施方案》确立了我省教育考试招生基本模式。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主要体现“公平”原则,学区划分主要是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与分布状况、学校布局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划定。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普通中小学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主要体现“公平”原则。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小学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以学区为单位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划片招生。

  对人们比较关心的学区如何划分的问题,张志勇说,学区划分主要是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与分布状况、学校布局、规模、条件和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具体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实施。

  普通高中招生方面,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主要措施是建立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成绩采取等级呈现方式,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普通高中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行多元评价、等级录取。暂不具备条件的市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进行招生录取,语、数、外3科采用分数表达。同时,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逐步实现由高中学校在规定的范围、标准和计划内自主录取学生。

  张志勇说,他希望通过这些改革,充分发挥考试招生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为招生依据的做法,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