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拿了5年,部分业主仍无法入住的“中国盒子”已改名为“炫立方”。

  在济南寸土寸金的燕子山路上,有数栋灰白格纹的建筑矗立多年,但至今大部分仍是空置。 透过小区北头铁栅栏似的小门和两侧被围起的挡板,可以望见里面冷清的景象。 这就是10年前就开始预售的“中国盒子”,目前该楼盘名称为 “炫立方”。近日,不少业主表示,交钱10年,钥匙也拿到了5年,却住不进“中国盒子”,他们希望花了上百万元购买的房子能尽快住进去。

  拿了钥匙拿不到房子

  山东大舜天成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大舜天成)是省城济南一家老牌本土房企,在行业里有着颇高的知名度。2006年,大舜天成在济南黄金片区燕子山路北段拿地,并聘请国际知名新锐设计师SAKO,全力打造“中国盒子”项目。基于大舜天成的名声,加之“燕山学区”的强大号召力,不少购房者在项目预售之初便纷至沓来。

  然而,如今10年过去了,业主们仍在为入住不了而忧心维权。

  “当时还有个单位团购了300多套住房,从2006年签合同至今,已经10年了,合同上也明明白白写着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结果后来就烂尾了,但是在2014年又重新恢复了施工,本以为有希望了,这不又过了一年多了, 到现在还是不能住。”中国盒子的业主李先生说,他现在非常后悔、堵心。

  另一位维权业主张女士则说,2011年底,开发商的确给部分业主交了钥匙,“当时可谓费尽心机,但交房时水电没通,线路也没铺设,根本就没完工 更没验收合格,开发商强制交房,是怕延期赔付。”

  该项目已没有具体负责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业主拿到钥匙4年多却还无法入住,以及何时才能入住?一位业主透露,原因是该项目五证不全,且出现了违规加盖的情况。

  “这个具体的您跟公司那边了解吧, 因为现在项目上没有具体负责人了。”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在听说记者想要咨询具体情况后,将大舜天成的公司办公室电话告诉记者,并让记者与公司联系。然而,16日下午,当记者按照此电话尝试联系时,对方显示正在通话中。时隔1分钟左右,记者再次拨打,却无人接听。随后又先后2次拨打此电话,均无人接听。

  开发商曾承认五证不全

  《济南时报》在2016年3月16日B06版的公开报道中指出,“‘中国盒子’ 的开发商大舜天成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盒子小区的手续依然不全,‘当时建楼时超规划,我们边办手续边施工。现在手续还没办下来,我们也在积极协商。’”也有业主称,“中国盒子”项目是五证缺少四证。

  16日,该项目业主咨询了济南市规划局历下区分局,工作人员在听到此项目时,颇为无奈地回复:“那个项目呀……”业主问是否该项目情况比较复杂时,对方说,“我们一分局是2013年成立的,自从我们成立以来,并未接触过该项目。” 并建议业主前往行政审批中心申请信息公开,在15个工作日内会给业主答复。“我们这边是办公室,但是自从行政审批权利下放以来,我好像还没听说过关于该项目又办下来了哪些许可证件。”

  大舜天成烂尾项目

  不止一个中国盒子作为颇具知名度的济南本土开发商,大舜天成曾经风光无限。但在2012年,以大舜天成旗下“中国盒子”项目爆出交房难事件为标志,大舜天成的多地项目开始陆续出现停工、停建、烂尾、延期交房等状况。

  16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注意到, 其名下出了问题的楼盘不仅是“中国盒子”。在大舜天成开发的10多个项目中,涉及济南、烟台、德州、潍坊、淄博等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中国盒子” 式的问题。

  2009年潍坊安丘的领世新城项目组织了当地数个政府部门职员进行团购,但是因为手续不全等原因项目停工过一段时间,所幸在2013年该项目一期、二期进行了交付;2011年,济南大舜天成自由城项目,因为违规加盖、修改规划等原因,使得已经入住多年的业主至今不能办理房产证;同年,淄博福润·大舜天成因为建设手续不全且不听取当地政府停工的决定强行开工,项目随即被当地政府进行了查封 2012年烟台山与城项目因为开发商资金不足,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楼盘只有7栋楼有预售许可证,但因为经济纠纷法院已经查封了其中的108套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