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国内一家资讯平台用20万条12306的大数据统计,从城市间车次总数、平均发车间隔、发车间隔分布稳定程度、全天运行时长和平均到达时长5个指标,分析计算了城市间的高铁公交化程度。根据统计,山东成为高铁最四通八达的省份,济南也以高铁通达全国193个城市的数据,成为高铁直达城市数量全国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北京。

  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可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对于山东来说,京沪高铁从山东自北向南依次经过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滕州东、枣庄等站,胶济客专和青荣城际铁路横穿整个山东,串联起了省内多个城市。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开通高铁的城市有296个,其中包括137个地级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159个县级城市(除市辖区之外的县市)。

  通过省内京沪高铁、胶济客专和青荣城际铁路三条高铁网络与全国高铁网的连通,我省成为全国高铁最四通八达的省份,其中由于在京沪高铁处于中间的枢纽位置,济南西站出发,可以直达全国193个城市,仅次于北京的240个,比上海还多8个。

  这其中,济南通过高铁直达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就已经达到了19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沈阳、长春、哈尔滨、石家庄、合肥、重庆、贵阳、南宁、武汉、长沙、南昌、福州、杭州、郑州。

  根据对2月5日当天实际运行车次的分析,全国高铁公交化程度最高是长三角城市圈(以沪宁杭沿线为主),以及北京-天津、广州-深圳往返列车,南京到上海的高铁公交化程度最高。对于我省来说,根据数据统计,徐州到济南、济南至北京的高铁公交化程度排名全国靠前,徐州到济南平均发车间隔为10分钟左右,可以随到随走。而且,徐州到济南、济南到北京的发车间隔标准差最小,京沪高铁重要城市间车次分布更均匀。

  此外,济南因属京沪高铁的枢纽,在全线22个车站中,每天车次数为74次,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南京的78次。

  (齐鲁壹点 记者 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