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有关法规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法规草案的说明及人事任免案等。记者注意到,在本次省人大常委会的会议议程里,并没有包含审议《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的议程,也就是说,此次省人大常委会暂未涉及“全面二孩”政策的修法事项。这也意味着,“全面二孩”政策想要在山东正式落地,还得再等等。

  今年10月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从那之后,“全面二孩”政策何时在山东正式落地实施,就成了不少夫妻时刻关注的焦点话题。据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需要全国人大修订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和相关的配套措施,然后再由各地依法组织实施。

  回顾“单独二孩”政策在山东的落地过程,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4年2月,山东省政府向国家卫计委报送了《山东省关于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方案》等备案材料。当年4月,我省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方案经国家卫计委备案通过。当年5月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于2014年5月30日获表决通过,“单独二孩”政策就此得以正式在山东落地实施。从提出到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在山东落地历时约半年时间。

  参照“单独二孩”政策在山东落地的过程,可以清晰地看出,山东想要正式施行“全面二孩”的政策,需要先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然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在审议通过后,“全面二孩”的相关新政策才能得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