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多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尽管政府职责定位趋于更加合理和清晰,但仍然存在着部分行政权力边界模糊、部分职责交叉甚至错位的问题。

  管住了政府,就放活了市场。当前正处于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依靠短期刺激政策等手段拉动增长的做法已经难以为继。“法无授权不可为”,将政府从大量的微观经济事务和直接配置资源中脱出身来,转而集中于市场做不好、做不了的公共领域,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

  2014年8月,我市着手行政权力清单的编制工作,历经7个多月的时间勾勒出一张“清权”的路径图。今年3月31日,我市行政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布,对于各级行政部门来说,遏制权力的“任性”,需要制度的“理性”,行政权力清单的公布只是个开始。把一些“干货”放下去,依法行政做好“边界之内”的事情,才是分内职责。

  历时7个月10类权力精简过半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许下了“今年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年推向市县一级”的庄严承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各地开始结合实际进行探索。

  但我市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并不仅是“应时之作”,而是早就列入计划并由各个相关部门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工作精心整理而成的。

  2014年8月,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相关工作,并印发《济南市关于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等。9月,市政府成立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编委办公室。为强化工作落实,明确了成员单位对10类行政权力事项的审核工作分工,其中:市编委办公室负责审核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权力类中的年检、备案事项;市法制办负责审核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监督和其他权力类中除年检、备案、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以外的事项;市财政局负责审核行政征收、行政给付和其他权力类中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