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汽车检测中心大门处张贴的通知 记者林江丽 摄华兴汽车检测中心大门处张贴的通知 记者林江丽 摄

  据济南时报报道: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济南华兴汽车检测中心等3家检测机构,13日被环保部门暂停运营,接受进一步调查。被查环检机构周边一些打出“年审维修 尾气治理”的维修、保险等店铺昨日也锁门歇业。记者了解到,环保、质监等部门将联合发布调查进展情况,并对全市环检机构进行深入检查。

  3家环检机构被关停

  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济南多个环检站点的检测黑幕。其中,车主给代办验车的“黄牛”200元,“黄牛”给汽车检测站150元,就能让尾气严重超标的汽车通过:检测线上的工作人员人为干涉,操作开关降低尾气中有害气体的进气量。此外,还有检测设备厂商在分析软件上做文章,其中就有自称市场占有率40%的安车公司。

  13日凌晨1:49,济南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环保局采取果断措施、全面进行调查”,针对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有关机动车环检中存在的问题,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随后,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也发布公告,明确《焦点访谈》报道中涉及“华兴汽车检测中心、正元机动车检测站、君冠检测站等三家环检机构”,已责成辖区环保局暂停三家检测公司机动车环保检测业务,接受进一步调查;并封存其检测设备、中止环保标志核发,同时按有关规定对三家检测公司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