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济南市今年职称评审工作启动,事业单位人员申报职称评审预申报时间截至9月30日,正式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企业单位人员申报时间截至10月16日。同时,我市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试点工作,申报时对外语、计算机考试不做硬性要求,评审通过后发放非公经济组织职称证书,在3-5年内通过外语、计算机考试的,可以申请转评同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换发通用职称证书。

  2014年全市共1.5万余人符合申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4031人参加评审。最终,2067人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1140人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今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借鉴外地做法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试点工作。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从事工程类工作,申报评审工程系列(专业)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职称、户口和人事档案限制,从业满一定年限,可直接申报中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将外语、计算机成绩作为后置条件,先让符合基本条件的人员参评。评审通过后,颁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内部有效。同时,鼓励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国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在3-5年内通过外语、计算机考试的,可以申请转评同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换发通用职称证书,实现非公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评的用得上,用的评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