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山东省德州市将对公车改革后保留的车辆,全部统一喷涂粘贴公车标识,接受社会监督。喷涂公车标识在山东省地市一级,尚属首次。

  据悉,此前济南章丘自2013年6月份起,已在山东省率先对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车,统一张贴了公车标识,并统一加装GPS。此举实行后,公车私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车辆运行费用降低30%以上。目前,在章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办公室内,通过公车GPS监控平台,能查看到所有部门、所有公车的实时位置。在实时监控地图的下方,还有一个公车实时信息表格,车牌号、司机手机号、所处位置、运行速度、运行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除了实时状态,监控平台还能调取、查询每一辆公车每天的行车轨迹。章丘还划定了50余家景区、饭店、娱乐场所作为公车“禁区”,公车一旦进入这些地方,并且停留半个小时以上,GPS会自动报警。

  到今年8月底,济南市公安局的200辆公车已阳光运行一年。公车的派出、收回、存放、养护,全都委托给从社会聘来的公司去管。单位只管用车审批,其余的交由企业处理。管理权委托出去后,只有工作需要,警员才能碰车,一下子就杜绝了公车在加油、维修、保养等环节中的人为超额支出。公车管理还确定了“六个统一”:统一管理、统一停放、统一派车、统一加油、统一维修、统一结算。公车代管模式,好比给公车使用找了个“阳光保姆”,有效避免了公车私用,并减少公车支出,同时公车使用效率大大提升:原来500辆警务用车刚够用,如今200辆车就能保障工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