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上午,牛启忠受贿案在东营中院公开开庭审理。9月10日上午,牛启忠受贿案在东营中院公开开庭审理。

  牛启忠,一名从沂蒙老区走出来的领导干部,当过民办教师、电影放映员,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先后担任滕州市委书记,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

  这看似顺利的仕途却在2015年戛然而止。9月10日,牛启忠站在了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法庭的审判。

  出生于1957年的牛启忠来自一个普通家庭,他用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从农村青年成长为正厅级干部。

  自学完成本科教育学习,35岁成为县级干部,43岁通过考试成为枣庄市委常委,46岁成为枣庄市委副书记、滕州市委书记……

  在“堕落”之前,牛启忠也曾坚持底线,多次拒绝他人送来的“好处”,他曾在一家公司最初向他送钱时,安排秘书和司机第一时间将钱送回。只是,他最终没有 坚持,没有管住膨胀的欲望:向陈某借款30万元后,在陈某撕毁借条明确表示将钱送给他时,选择了默许;在熟识多年的老同学找其办事时,在纠结后放弃了为官 的底线;为满足个人的“雅好”,在购买高档照相器材后,将解决费用的手伸向了下级,一开口就是12.1万元。

  从被评价“有血性、能干事”,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贿赂,甚至在中央党校门口收受贿赂,是什么促使牛启忠走上了这一步?

  “因为法律底线的失守,因为义利观的扭曲,因为自制力的失控。”牛启忠在悔过书中说,是这些原因的共同作用将其推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除了他自己总结的原因,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表示,从受贿事实来看,牛启忠到济南任职后的受贿财物比例超过64%,“在仕途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2006年12月被平调到一个不被重视的部门担任副职,他可能因此感到了失落,心理开始失衡,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