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9月11日讯 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政策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不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在全国首先推出专门进行创业培训实训的创业大学。目前,全省已经建成10所各具特色的创业大学,年底前,每个市将至少建设1处创业大学。

  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创业培训对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决原来创业培训资源不集中、创业培训层次偏低、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山东于2014年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创建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统筹整合优势培训资源,面向各类群体开展高质量的创业培训实训。

  夏鲁青强调,创业大学既不是学历教育机构,也不同于以往的创业培训机构,是一种新型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载体。它要求具备必要的基础设施、优良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创业项目和高效的管理服务机制,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实训和全方位创业服务。

  据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建成10所各具特色的创业大学,年底前,每个市还将至少建设1处创业大学。总体来看,各市的创业大学运营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创建模式看,各市基本都采取了整合现有的创业培训实体、创业孵化基地等培训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既突出了公益性,又保证了灵活性和适应性。从运营管理看,各市都引入了先进的培训课程体系和创业实训项目,配备了一流的创业师资团队和专兼职管理人员,能够较好地满足各类群体的培训需求,为培训学员提供全过程的创业指导服务。我省创业大学创建以来,已培训3.9万人,其中青岛、淄博、威海等市的年度创业培训任务全部由创业大学承担,其他市的培训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夏鲁青说,下一步,创业大学创建要实现“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顶天立地”,就是在全省评选20家左右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引领创业大学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益,将创业大学打造成为创业培训前沿阵地和企业家成长摇篮。“铺天盖地”,就是推动各市创业大学在各县(市、区)、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各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等设立分校(创业学院)或教学点、教学站,将创业大学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和创业者身边,为更多创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