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军省印制的山东战线地图,由《朝日新闻》刊发。 日本陆军省印制的山东战线地图,由《朝日新闻》刊发。
侵入济南市区的日军大部队。 侵入济南市区的日军大部队。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省档案局以省档案馆馆藏为基础,广泛收集整理抗战时期的图片资料2200多件,精选近600幅图片资料编纂出版了《图说山东抗战》一书,其中近300幅为首次披露,勾勒出了一幅山东抗战的全景图谱,还原了日寇在山东犯下的滔天罪行,记载了山东人民遭受的屈辱和苦难,反映了山东军民不屈不挠的英勇抗争,展示了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战为全国抗战胜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精选部分图文予以刊登,谨以此深切缅怀那些英勇奋战、壮烈牺牲的先烈,深切怀念那些不畏强暴、不幸殉难的人民,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日寇入侵 山东沦陷

  日本侵占山东,图谋筹划已久。卢沟桥事变爆发一个月后,日本参谋本部拟定华北方面军编制方案,实施华北会战。1937年10月1日,日军进攻德县,拉开日本入侵山东的序幕,12月17日,日军发起黄河渡河作战,攻占济南、青岛,夺取胶济路全线。到1938年5月19日徐州陷落,山东全境陷入日本之手,前后仅仅7个多月。

  殖民统治 齐鲁蒙难

  山东沦陷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实行法西斯统治,山东成为遭受侵略破坏最严重、损失最大、创痛最巨的地区之一。日本在山东成立伪政权,建立保甲制度和遍布全省的特务组织,加强对人民的控制。对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蚕食”,制造了大量骇人听闻的屠 杀、“ 惨案”。开展“新国民”运动,实施奴化教育。在占领区实施“治安强化”运动,对人民进行血腥镇压。在经济上,日本实行“以战养战”的侵略政策,制定了一系列经济侵略计划,控制了山东的经济命脉,对山东大肆进行经济掠夺,特别是对各种战略资源的掠夺更是不遗余力。

  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

  有压迫就有反抗。山东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最前沿和最重要的根据地之一,所取得的成就对当时及战后中国乃至当代中国都有深远的影响。在山东抗日战场上,共产党始终高举团结抗战的旗帜,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特别是在国民党主力部队先后两次退出山东的紧急历史关头,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奋力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辟抗日根据地,粉碎日伪军扫荡,开展群众性游击战,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