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剑平) 自郭树清到任山东并于2013年8月推出“金融改革22条”以来已整两年。8月12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其各项金融改革举措的落实与进展。两年来,山东金融改革创造了“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与全国市场挂牌企业批量对接开先河;推鲁证期货成为中国首家期货公司上市;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居全国首位;首家新三板上市商业银行;设立116家村镇银行,居全国之首”等多项全国之“最”。并且,山东金融业发展目标已提前达到了其“十二五”规划目标。

  山东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2692.55亿元,增长了39%。2015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03.5亿元,占山东GDP比重5.06%,银行业融资主渠道作用发挥较好。保险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山东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前达到了山东“十二五”规划目标。  

  山东区域性资本市场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山东当地区域性的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在制度建设、服务创新、功能完善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同类市场前列,被业内称为创造了独特的“齐鲁模式”。2014年10月,该中心与“新三板”建立了“单独受理,优先审核,提前沟通,集中挂牌‘’的批量对接机制,在区域与全国市场挂牌企业批量对接方面首开先河,目前已有3个批次17家企业成功转“新三板”。在全国33个区域市场实现91家转板企业中独占鳌头。另有27家启动新三板转板,8家已启动A股上市程序。该中心正在探索与深交所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打通“转板”机制,真正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山东全面启动了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创造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