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济南交警支队首次向社会实名通报上半年10起典型涉酒交通事故,共通报酒驾、醉驾人员11人。记者梳理发现,这11人中9人都涉嫌醉驾,10起事故共导致6人死亡,其中5名死者都是涉酒驾驶员本人。

  根据济南交警支队发布的数据,2015年1月至6月,济南市共发生涉酒交通事故100起,其中死亡事故12起。为警示社会,济南交警支队首次将其中10起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通报,劝诫广大驾驶员珍爱生命、引以为戒,杜绝侥幸心理,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案例一 2015年3月10日14时05分许,李立(男,41岁)醉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沿高新区科远路由东向西行驶,行至高新区春晖路口时违反信号灯,适遇李某某驾驶的轿车沿高新区春晖路由北向南行驶,两车发生碰撞,造成李立死亡,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检测,李立静脉血液中酒精含量为9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这起事故中,李立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本人死亡。

  案例二 2015年4月5日0时50分许,李庆国(男,25岁)醉驾轿车载乘胡德强(男,43岁)到大金新苑西门下车。0时58分许,胡德强又驾车载乘李庆国行驶至齐州路路口,适遇秦某某由西向东步行至此路口时相撞,秦某某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胡德强逃逸。经检测胡德强血液酒精含量为195mg/100ml,李庆国静脉血酒精含量为188mg/100ml,都属醉酒驾驶。胡德强涉嫌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并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李庆国被取保候审并吊销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考。

  案例三 2015年1月5日04时14分许,徐茂国(男,36岁)驾驶鲁A91L67号小型客车在历下区历山和平路口由东向西行驶,撞到路中间信号灯杆,徐茂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检测,茂国静脉血酒精含量为137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这起事故中,徐茂国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本人死亡。

  案例四 2015年2月23日22时43分许,高红鸣驾驶电动二轮车沿天桥区堤口路南侧机动车道由东向西逆向行驶,行驶至天桥区堤口路大润发东侧044路灯杆处,适遇赵俊达(男,26岁)无证醉酒后驾驶无号牌燃油二轮车由西向东行驶,两车发生碰撞,造成三人受伤,两车损坏。赵俊达经医院治疗无效于2月25日死亡。经检测,赵俊达静脉血酒精含量为239mg/100ml,属醉酒驾驶。

   案例五 2015年5月1日23时11分许,胡加峰(男,25岁)醉酒驾驶鲁A528U3小型客车沿市中区小岭村一道路由西向东行驶至事故地点时,撞上道路北侧电线杆,造成驾驶员胡加峰和乘客曲某某两人死亡,公共设施损坏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检测,胡加峰静脉血酒精含量为22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这起事故中,胡加峰因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本人死亡。

  案例六 2015年4月11日15时45分许,杜某某驾驶轿车沿历城区省道327线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省道327线186公里+64米处与苏永旺(男,52岁)驾驶的无牌二轮摩托车发生事故,苏永旺抢救无效死亡。经检测,苏永旺静脉血酒精含量为2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这起事故中,苏永旺因饮酒驾驶机动车造成本人死亡。

   案例七 2015年4月15日23时50分许,张化庆(男,35岁)醉酒驾驶鲁HHD992轿车沿槐荫区经十路由东向西行驶至腊山路口,遇孟某某在该路口由北向南步行至此,轿车与行人相撞,造成行人孟某某受伤。经检测,张化庆静脉血酒精含量为184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张化庆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并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案例八 2015年4月8日21时31分许,高某驾驶鲁A669N7小型客车沿槐荫区经十路自西向东行驶至段兴西路路口右转时与董光华(男,28岁)无证驾驶未悬挂号牌的二轮摩托车沿经十路路南侧辅道自西向东行驶至此处相撞,造成两车受损,董光华受伤。经检测,董光华血液酒精含量为128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董光华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且五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案例九 2015年5月2日1时46分,刘厚雷(男,33岁)驾驶燃油三轮车沿历城区华阳路由北向南行驶,行驶至历城区华阳路华能路交叉口南200米处时,与驻停在此的丁某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造成刘厚雷受伤,车辆损坏。经检测,刘厚雷静脉血酒精含量为137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刘厚雷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并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案例十 2015年5月30日20时52分许,吴乐光(男,44岁)酒后驾驶报废摩托车,沿天桥区北园大街BRT专用车道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天桥区东洛河站牌处违反信号灯过路口,适遇刘某某驾驶的小客车在路口处调头准备向西行驶,两车碰撞,造成两人受伤,两车损坏。经检测,吴乐光静脉血酒精含量为6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吴乐光因准驾车型不符、酒驾报废车等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依法处罚款1700元,并吊销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