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完成助跑,正欲振翅高飞,一场暴风雨就吹乱了羽毛、淋湿了翅膀。这无疑是山东西部地区发展现状的形象描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是就此一蹶不振还是抖落身上的雨水再出发?西部有困惑,更有追求。发挥后发优势,我们看到一个正在逆势隆起的西部。

  西部必须要有一定的速度

  正处于规模扩张阶段,唯有坚定不移的发展,才能解决规模与总量小、处于产业链底端等难题,这是记者在西部采访听到最多的话……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西部经济下行压力之大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依然超出想像。

  5月12日,菏泽福泰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岭拿起桌上的算盘“噼里啪啦”扒拉了一阵:“今年行情很差,到现在才做了300万美元。”老李做建筑覆膜板的生产和出口,2007年最高做到了2500万美元,2008年后急转直下,每年的出口额下降一半还要多。

  国际贸易大幅下滑,国内房地产萎靡不振,连锁效应早已波及鲁西南这家小厂。菏泽是林业大市,大大小小100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在拉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现在大概有30%到40%的企业停产。”李良岭直摇头,“即使一分钱不赚,也要想法养活厂里这一百六七十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