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戚加绚 

  通讯员 李 东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畅安舒美山东路”创建活动中,该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交通秩序整治、路域环境美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济南市政府近期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畅安舒美山东路”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创建活动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质量要求和时间节点。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根据通知要求,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到具体路段、区域和责任人员。并且细化了技术标准,进行现场协调指导、检查调度。还通过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开会调度、情况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抓好落实,保证了整个创建活动协同推进。该局立足当地实际,在工程建设与养护管理方面,把所有路线划分为基本达到国检标准、部分改造维修可达到国检标准和通过全部改造维修可达到国检标准三种类型,以确保达标为基准,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提升措施并强力推进落实。

  在公路绿化与环境整治方面,该局专门制定了《济南市“畅安舒美山东路”创建活动路域环境整治标准要求》,把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划分为高速公路、精品路段、重点路段、穿村镇路段和其他路段五种模式,依据公路所处位置及重要程度,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据介绍,今年济南市国省干线公路需改造维修项目多、投资大、任务重、时间紧,为此该局提前谋划,认真做好施工准备。春节前即完成了所有养护大中修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和初步设计方案,节后立即启动了施工、监理招标程序,为项目的顺利开工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国道308线、309线、省道239线、249线、321线养护大中修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国道104线改建工程、济东高速公路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济南市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约1.4亿元,完成计划投入的55%;完成绿化提升339.2公里,占计划的80%;清理垃圾等堆积物10.5万立方米,占清理总量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