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层面将率先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建成“信用山东”官方网站;

  分别建立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将个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数据库信息进行聚合,建立省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

  □ 本报记者 高翔 李剑桥

  5月20日,《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即日起至6月2日,公众可登陆省政府、省发改委官方网站,根据提示点击查询,提出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稿围绕“信用山东”主题,以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省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全省覆盖

  征求意见稿写明,省级层面将率先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建成“信用山东”官方网站,使其成为权威的、公共的信用信息查询、发布和宣传阵地。分别建立企业、个人、非企业法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三个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个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数据库信息进行聚合,建立省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

  “这一体系就解决了信用信息的不对称和信息孤岛问题,信息如果不能互通互联是没有意义的,社会信用信息体系中的信息一定要活起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

  除省级层面,各设区市、省直管县也将建设本级信用平台,征集本市、县信用信息,并开放给所辖县(市、区)使用。按照统一的信用信息基础标准、技术规范,建立全省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推动各部门、各单位信用信息系统与省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全省内互联互通,并逐步参与到全国信用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热门阅读:

  郭树清给省政府干部上党课:做政治上明白人

  “70后”新泰女市委书记调任临沂市委副书记(图)

  山东航空董事长于海田任淄博市委副书记(简历)

  济南25家排污企业签环境保护守法承诺书(附名单)

  山东将逐步落实网络实名制 个人网上行为将被评估

  山东4月查违规问题405起 俩地厅级干部被处分

  山东民间资本首入售电市场 企退养老金挂钩缴费年限

  4名90后相约济南烧炭自杀后续 获救后称很刺激

  济南失控渣土车再夺一命 撞塌围墙砸死工人

  章丘女子上班途中遭丈夫斧砍 案发后丈夫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