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本是豆蔻年华,在这尚未脱掉稚气的年龄,枣庄市台儿庄涧头集镇老宅子村的孙慧娟却过早地背2014年,孙慧娟的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原本正常的生活骤然失衡。除了做饭,照顾年幼的弟弟、年近八旬的爷爷和患病的奶奶,孙慧娟有时还替人哭灵,挣钱养家。

  麻布素衣她替人哭灵

  5月13日下午五点多,在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小刘庄村,搭有一座灵棚,棚前艺人演奏的柳琴戏《哭灵》,让人悲绪难消。

  灵棚前,14岁的孙慧娟身披素衣,眼睛红红的,眼角噙着泪珠。站在孙慧娟旁边的是逝者的一名亲人,这名三十多岁的女人哭得撕心裂肺,随着这个女人的情绪,孙慧娟时而低头抽泣,时而默然不语。哭了几分钟,这名女人起身往前一步,跪倒在灵堂前,孙慧娟随着也跪倒在灵堂前。围观的群众跟着围拢过来,孙慧娟抬起手抹着眼泪。

  一边哭,那个女人一边捶打着自己的胸口,此时的孙慧娟抑制不住悲情,呜咽不止,声音逐渐变大,放声痛哭。哭了好一会儿,孙慧娟起身给逝者点了几炷香。

  这一幕,在众人看来,就像逝者的女儿、孙女在哀悼自己的亲人。而事实上,此时的孙慧娟却是局外人,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孩在外人的葬礼上,悲泣不已,泪流不止。大约十分钟之后,柳琴戏停止,过来一名中年男子将孙慧娟的麻布素衣摘掉,她擦了擦眼角的泪水,眼睛里满是茫然,独自发了一会儿呆,孙慧娟就往家里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