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马俊骥)5月19日上午,济南市25家市管排污企业签下《环境保护守法承诺书》,承诺自觉履行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努力成为法制诚信的环境保护守法者与实践者。

  在签字仪式上,25家排污单位的环保负责人代表企业签订了《环境保护守法承诺书》;济南市环境监察支队向各单位发放了新环保法的宣传挂图;2家排污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通报了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的环境执法形势,以及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要求,各排污企业要切实履行环境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细化、明确单位和人员的环保职责;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采取措施,减轻环境危害;按照排污标准和排污总量排放污染物;安装监测设备并正常运行;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依法、足额缴纳排污费;主动公开环境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另外,排污企业要切实肩负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约束排污行为、自觉合理利用资源、自觉实施绿色发展。下一步,要重点培育企业的主动守法意识,推进环境执法与守法的伙伴关系,提高企业自觉守法的动力,促进环境执法与守法的良性互动,实现由监护责任向监督责任的根本转变。

  25家市管排污企业名单:

  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

  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厂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南郊热电厂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莲花山热源厂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轻化热源厂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济南分公司

  济南东新热电有限公司

  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济南盛源化肥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

  蓝星石油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

  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

  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

  中国重汽卡车股份有限公司

  济南长城炼油厂

  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一厂

  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二厂

  光大水务(济南历城)有限公司三厂

  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四厂

  济南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