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   5月17日,济南一商场内,50位妈妈参加母乳喂养“快闪”活动。□新华社发   5月17日,济南一商场内,50位妈妈参加母乳喂养“快闪”活动。

  摘要:记者从省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获悉,截至2014年底,我省0-6个月婴儿的母乳喂养率达95.46%,纯母乳喂养率达86.23%。不过目前母婴设施设置比较匮乏,哺乳室难寻觅,这也影响很多年轻妈妈母乳喂养。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机构了解到,目前我省的母乳喂养率有了显著提高。不过,随着80后、90后新妈妈的出现,一些母乳喂养中的新问题凸显出来,而部分横亘在母乳喂养路上的“陈年旧障”尚未移除。

  □ 本报记者 李 振

  母乳喂养率逐年上升

  “现在新妈妈困惑的大多都是怎么从半母乳追成全母乳,怎么增加乳量,如何自然离乳,几乎没有人再认为奶粉优于母乳了。”济南母乳喂养指导师王雯雯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75.3%,提前实现了2020年达到50%的目标。记者从省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处获悉,截至2014年底,我省0-6个月婴儿的母乳喂养率达95.46%,纯母乳喂养率达86.23%。

  母乳喂养率的提高得益于母乳喂养教育的普及。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山东全省助产机构1192家,开设“孕妇学校”的比例达到100%,实现了针对孕产妇母乳喂养教育的全覆盖,孕妇在产前就可免费学习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此外,网络论坛、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普及也为母乳喂养理念的传播提供了新的渠道,越来越多新妈妈在网络上找到了母乳喂养的“大本营”。

  为保持身材,只喝“月子汤”

  2009年,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我省首个“母乳喂养咨询室”,为孕产妇提供专业免费的母乳喂养咨询。咨询室开设以来,产科门诊护士长赵艺敏就频遇新情况:很多新妈妈为了迅速恢复身材,哺乳期不吃主食,只喝价格昂贵的“月子汤”,导致乳汁营养不均衡,孩子不长体重或是腹泻腹胀;有的产妇产后天天大鱼大肉,摄入过量脂肪导致乳腺管不通,哺乳过程疼痛难忍。出现这类问题后,不少新妈妈便怀疑是孩子不适应母乳或自己的体质不适合哺乳,从而选择奶粉替代或奶粉母乳混合喂养。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产妇能够获得更好的营养,但目前流行的一些方法却并不科学。”赵艺敏说。比如饮食,平时怎样吃哺乳期就可以怎样吃,保证蛋白质摄入,并适当补充清淡的汤水即可,完全不必迷信“月子汤”或者高脂肪的食物。

  此外,80后、90后的新妈妈“不会哺乳”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也成为影响母乳喂养的重要因素。近两年各种产后护理机构层出不穷,很多产妇生完孩子就入住月子会所,新生儿交给护士洗澡,月嫂哄睡,换个纸尿裤也是由老人代劳,有的产妇甚至哺乳也不亲自“动手”——双手一背,露出乳房,由月嫂托着孩子来喂奶。“越是这样的‘甩手妈妈’越容易出现乳汁不足。”赵艺敏告诉记者。与孩子保持亲密关系,保持充分肌肤接触是刺激乳汁分泌的最佳方法,母亲与孩子的分离很容易导致母乳越来越少,最终不得不依赖奶粉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