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记者 张娜)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5年为民办18件实事,其中涉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残疾人、保障性住房等各民生领域。

  具体实事如下:

  一、为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在为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的基础上,从2015年起,为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资助比例按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学生的8%确定,资助标准为800元/生/年。(市教育局负责)

  二、为注册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免费查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注册托幼机构在园儿童进行免费查体,查体率达到90%以上。(市卫生计生委负责)

  三、新增社会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社会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建设一批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市民政局负责)

  四、开办“家庭电视老年大学”。在济南教育电视台开办“家庭电视老年大学”,全市百万老年人足不出户学习书法、绘画、声乐、舞蹈等老年大学课程,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市老龄办负责)

  五、残疾人万人培训就业。全年残疾人新增就业2000名,培训残疾人8000名。(市残联负责)

  六、提高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320元提高至380元。(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七、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4400套。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4400套,不断解决城市住房困难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市住房保障管理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