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齐鲁网青岛1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新宇 王玉建)12月16日,即墨市通济街道魏家村,新建成的即墨北站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为28日的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做着最后的清理和检修工作。

  下午2点,记者在这里见到了风尘仆仆的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副段长牟丛峰。经历了连夜盯控施工现场、召开安全会议,又赶了几十公里路,已经30多个小时未合眼的牟丛峰略显疲惫,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沉稳、迅速、一丝不苟地检查站点工作。作为青荣城铁烟台车务段13个车站客运服务、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人,牟丛峰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在过去9个月超常规的紧张工作中,他与车务段其他同事们共同攻克工程量大、工期紧张、人员匮乏等诸多困难,实现了自介入工程以来辖内施工安全无隐患、既有线运输安全畅通的良好局面,为青荣城际铁路“保安全、保质量、保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管辖线路剧增299公里 39人撑起13个新站点

  走进即墨北站行车室,一股暖烘烘的空气迎面扑来。算不上宽敞的房间内摆满了各种机器设备,几名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忙碌着,角落里还能看见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不过,房间内最显眼的还是当中一字排开的10余台计算机显示器,值班员紧盯着屏幕上不断闪烁的各种数字和线条,不时低头进行操作记录。

  眼前的情景让人很难想到,就在2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光秃秃的水泥地。

  “青荣城铁10月1号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我们要求相关人员9月26号全部进驻各新增站点,当时这个行车室还是四堵水泥墙,连窗户都没安上。”谈到参与建设的铁路职工们的辛苦,牟丛峰有些动容。随着青荣城铁正式开通日期的临近,烟台车务段的新建高铁新站中有10个即将启用,单是新增的管辖正线里程就长达298.97公里。而在此前,烟台车务段管内仅有蓝烟线10个车站,管辖里程不足200公里。既要确保青荣城铁的安全、顺利开通,又要保证既有站点的正常运转,人员配备成了当务之急。为此,车务段从今年3月下旬便开始对各站、各行车岗位人员进行摸底,并与各站站长充分交流,从10个既有车站抽调出39名人员进行车站值班员培训,为高铁岗位应急人员的配备做好预选。经过紧张的模拟演练、专家授课、前往各高铁站跟班学习等一系列业务培训,所有抽调人员均顺利通过考核,并于9月26日分别进驻到新增站点,提前为10月1日开始的联调联试工作做好准备。

  “睡了大半个月硬纸板”,即墨北站姜站长乐呵呵地跟记者说起刚进站时的艰苦,没有丝毫抱怨,倒像是在回忆一件趣事。加上通过培训的3名值班员,他们一共4个人一头扎进站房,吃住都在简陋的行车室里。新站需要处理的工作非常多,行车室更是24小时都得有人值班,他们平均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无论在什么地方,哪怕只有10分钟的空闲,我们也能睡一觉补充体力。”姜站长笑称,这也算大伙儿练就的一项新技能。

  “三会”“盯控”确保施工安全 仨微信群强化应急处置

  “安全,安全”,自介入青荣城铁工程以来,牟丛峰始终把施工安全作为城铁开通最重要的前提。今年3月1日到12月5日,烟台车务段管内共进行了714次施工,其中Ⅱ级施工就达到22次,全部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未出现任何问题。这背后,牟丛峰坚持要求实施的“三会”和“现场监控”等措施功不可没。

  所谓“三会”,就是施工预备会、施工点名签到会、施工后总结会这三个会议。通过“三会”,不仅进一步严格了施工计划审核,完善了安全措施,又可以确保人员按时到位、明确责任,还能在每一场施工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将重视安全的意识贯穿整个施工过程。另一大安全“法宝”则是抓好现场监控。通常情况下,车务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在室内指挥、调配,但为了确保安全,牟丛峰要求对每一次施工都必须现场监控,盯控责任人要明确到每个时间段、每个作业环节,且盯控人员必须使用录像手电对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的整个站场进行检查巡视和记录。每次重要施工,牟丛峰必定亲自到场盯控,对于22次Ⅱ级施工从未缺席,其他大大小小的施工现场更是盯控了不下百次,用他的话说,在施工现场看着心里才踏实。

  为全方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在紧盯施工现场之余,牟丛峰还当起了“微信达人”。他倡导建立的“安全调度科微信群”、“青荣城际站长群”、“青荣城际站长群”三大微信群,有效保证了安全信息传递的时效性,进而对相应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可别小看这几个群的作用,8月31日马格庄站至莱阳站路外故障、10月30日晚海阳站至桃村站间下行线列车故障、11月16日晚因雨天影响4个车站供电网低压等重要信息,牟丛峰每次都第一时间获知信息,最快速度带领安调科有关人员奔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为实现胶东高铁梦 再苦再累也值得

  工作上,烟台车务段的同事们认为牟丛峰最大的特点是认真负责、雷厉风行;采访中,他留给记者的最深刻的印象则是沉稳、低调。进入铁路系统工作28年,牟丛峰永远把干好工作放在第一位。儿子小的时候,他在莱阳、莱西等站点驻站一干就是10年,每个月回家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带儿子去澡堂、去理发。如今孩子长大成人,家人也早就习惯了他的忙碌,介入青荣城铁工程以来,牟丛峰面临着空前紧张的工作,连续十天半月回不了家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连生病了被要求住院治疗,他也只是吃点药就又上了工程前线。而对于这些艰辛,牟丛峰并不愿多谈,“铁路上的人都很辛苦,我只是做了成千上万铁路职工都在做的事,再平常不过了。”

  青荣城铁工程最关键、最辛苦的那段时间,牟丛峰大部分时间都泡在施工现场。他说,不管条件多艰苦、工期多紧张,参加施工作业的工人们始终干劲十足。“施工中途休息的时候,经常有人拿出手机自拍留念,说自己好歹算烟台地区的第一代高铁人,心里自豪”,牟丛峰笑着告诉记者,“再苦再累,我们总算是为胶东高铁梦的实现出了一把力,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