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齐鲁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满倩 通讯员 王新宇 王玉建)齐鲁网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架设在青荣城际铁路线路上方的接触网电压高达27.5千伏。铁路部门提醒沿线单位和居民增强安全保护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及爱路、护路安全事项。严禁破坏或进入线路两侧防护栅栏内,以免危及铁路行车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青荣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相当于每秒近70米。严禁人、畜和各类车辆在未设置铁路道口或者其他防护设施缺口处通过电气化铁路线路及铁路调车作业区域,或在电气化铁路线路上行走、逗留和玩耍;严禁使用硬物击打列车。

  为防止触电伤亡事故发生,沿线居民不得进入接触网周围2米以内的危险区,严禁直接或间接通过任何物体(包括导线、水流、绳索等物)接触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或向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攀登接触网的支柱、铁塔或在接触网附近逗留。

  为防止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在铁路线路两侧设有安全保护区,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严禁拆盗、损毁或擅自移动铁路设施设备、机车车辆配件、标桩、防护设施和安全标志。

  在电气化铁路线路两侧各500米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容易造成电力线路导线损伤,将危及行车安全。严禁攀登杆塔、铁路机车车辆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严禁在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和倾倒有害化学物品,或在电气化铁路线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从事爆破作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铁路桥梁跨越处河道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的设施。

  此外,沿线居民如发现电气化铁路电力接触网等设备设施发生偷盗、毁损、拆卸或火灾时,应就近报告;发现电力接触网上有悬垂线头、部件等物品时,不得接触和接近;发现电力接触网导线断落时,人、物应远离10米以外,并立即就近报告铁路有关单位或公安部门。

  铁路部门表示,高速铁路区段,请沿线居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共同维护高速铁路的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