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评论>正文

北京青年报:洋奶粉监管亟待加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樊大彧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大幅下降,洋品牌奶粉借机大量涌入我国奶粉市场。但事实告诉我们,洋奶粉本身也很可能存在严重问题。乳制品产业链在饲料、加工、存储、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质量问题,如果监管不到位,洋奶粉一样会成为伤害我国婴幼儿的毒奶粉。”

  问题洋奶粉“美素丽儿”婴幼儿奶粉已被京城商家下架。昨天,北京市工商局紧急要求全市食品经营单位迅速清查该品牌奶粉,暂停销售并就地封存。不法分子将一些进口品牌奶粉与过期奶粉掺杂,重新灌装并私自更改保质期,由此炮制出“美素丽儿”婴幼儿奶粉。该事件不仅暴露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缺位的问题,同时,也敲响了对洋奶粉加强监管的警钟。

  “美素丽儿”奶粉事件,再次暴露了我国食品安全过去多头分段管理的弊端,“九龙治水”、各自为政,最终导致监管缺位。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11月,苏州质监部门就查封了涉嫌非法生产婴幼儿奶粉的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但是,令人费解的是,该公司生产的“美素丽儿”奶粉,一直持续向全国销售,且销量还在稳定增长。

  为什么苏州质检部门查封非法奶粉生产线后,相关问题奶粉还可以全国畅销?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多头管理、互不通气。“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苏州质检部门做完与质量有关的工作后就完事大吉,后续的流通销售环节与自己无关,哪怕这些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奶粉,可能对婴儿造成不可逆的身体损伤。目前在我国,包括奶粉在内的各类食品,从销售到入口的整个链条涉及质监、工商、卫生等十几个政府部门。众多部门涉及食品安全,职能交叉造成监管漏洞多多,这也是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的重要原因。

  所幸的是,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在3月底正式挂牌,卫生委、农业部、食药总局“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架构初步形成。在此次机构改革之后,新组建的国家食药总局将统合食品安全、药监、质检、工商相应职责,对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进行无缝监管。希望在我国食品安全实现统一无缝监管后,不会再出现“美素丽儿”这样的漏网之鱼。

  除了监管问题,“美素丽儿”奶粉事件,还暴露出国内销售的洋奶粉“身份嫁接”乱象。“美素丽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掺杂过期奶粉、更改保质期等严重的违法甚至犯罪行为,这类行径,在进口洋奶粉中应当并不普遍,一些品牌奶粉甚至虚构洋奶粉身份,欺世盗名牟取暴利。有的所谓国际品牌奶粉,其实就是一些投机分子去国外注册一个洋品牌,在海外注册虚设空壳公司,然后回国组建合资公司,这些“洋品牌”的奶源地通常也在中国本土。近期,国内奶粉市场还出现了由国外公司代理生产,其产品只针对中国市场的“中国特供奶”,这类奶粉的品质也令消费者不安。

  各类“身份嫁接”的所谓洋奶粉,利用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公司的信赖,用廉价奶粉以次充好,博取巨大的商业利益。而国内消费者在遇到质量问题时却维权艰难,更要紧的是,一些“洋奶粉”来路不明,质量缺乏基本的保证,对孩子身体发育以及健康都存在极大的隐患。

  今年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在入境口岸约有649批次进口食品化妆品查出质量问题,其中多个知名品牌奶粉查出不合格被销毁,有的婴儿配方奶粉甚至检出可导致婴幼儿死亡的沙门氏菌。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大幅下降,洋品牌奶粉借机大量涌入我国奶粉市场。但事实告诉我们,洋奶粉本身也很可能存在严重问题。乳制品产业链在饲料、加工、存储、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可能造成质量问题,如果监管不到位,洋奶粉一样会成为伤害我国婴幼儿的毒奶粉。

  在强化对国产奶粉监管的同时,对洋奶粉的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