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评论>正文

宋九成:严防养老金新规出现新的不公平

来源:中国江苏网2013年4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底之前,全国各地为企业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基本已经到账,但是由于陕西今年养老金增长政策和去年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虽然养老金增加了,但是却引来一片反对声。为什么增加了养老金,企业工人不但一点没高兴起来,反而批评声一片?

  拿出陕西今年的养老金增长方案和去年进行对比,公众自然就会明白为什么今年陕西的土政策遭到大多数企业退休工人的强烈反对了。

  先拿工人普调这一政策进行对比,70岁以下职工去年普涨100元,今年普涨80元,减少20%;80岁以上去年涨230元,今年为150元,渐少30%。工龄去年每年4元,今年减为3元,渐少25%。上海企业退休工人人均增加15%,陕西10%虽然少点,可是企业退休工人普遍还要比去年减少25%的收入,增幅普遍达不到本人工资的10%。

  再看看高职的倾斜政策,去年除了普涨之外,正高职每月再倾斜180元,今年增加到290元;副高职去年160元,今年增加到260元。比去年增长了40%多。一减一加,一反一正,工人和高职仅今年和去年差距就达到60%以上,这正是大多数人强烈反对的最主要原因。是有失公平在现行政策上的真实具体突出的体现。

  全国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为什么受到激烈抨击,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就是因为养老金政策有失公平。差距过大,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表态要着手养老金改革,缩小差距,尽管没有实际行动,但态度是明确坚决的。

  可是现行很多政策和呼声很高的养老金统一政策背离的却越来越远,让人感到难以理解和十分担忧。过去的养老金政策已经证明错了,现行的养老金政策就不能继续再错,而且要不断纠偏和改进,可是从各地增加养老金的现行政策来看,不但没有注意缩小原有差距反而继续增加差距和产生新的差距。

  纵观各地养老金增加方案,普遍存在新的不公平和不公平继续扩大的趋势,最严重的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增长和在职人员同步增加的不公平办法,产生了企业退休人员连长九年抵不上这些人群一次的涨幅的恶果;再就是企退人员增加养老金的适度倾斜政策,使得高职人员和工人的增涨差距产生了巨大悬殊,如此下去,就会在企退人员中继续产生新的养老金双轨制。

  各地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基本大致分两部分进行,一是普调,就是普调金额加上缴费工龄金额。二是倾斜,包括年龄倾斜和职称倾斜、军干倾斜、偏低倾斜等政策。目前反映最强烈的是职称倾斜过多的问题,上海向正高职倾斜500元,辽宁450元,陕西290元。仅倾斜部分就普遍远远高出普调标准,高职增涨金额高出工人普调金额一倍以上。

  相比之下北京的政策较合理一些,他注意了尽量公平的问题,大幅度提高低于平均养老金标准人员的增长幅度。压低高职人员的倾斜幅度,高职增加220元,在全国较低,体现了提低控高的政策思路。最差的是陕西,采取降低工人的养老金来补贴高职的养老金调整办法,受到激烈抨击与反对。一是有失公平,蔑视劳动者,在企业内部加大退休金差距,制造新的不公平。二是即使想提高高职收入,可以想别的办法,也不能降低工人的收入来增加高职的收入。用多数人的损失来增加少数人的利益。

  现在对于各地政府部门的官员的政绩考核越来越严格,像环保、房价调控等都已纳入政绩考核的范畴,那么像收入分配、养老金增长等重要民生政策制定的合理不合理,公平不公平更应该经过公众评议和打分纳入对各级政府官员政绩考核的范畴,而且应该成为主要指标和依据。用权力管住制定政策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