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加装电梯、拆违透绿、脱贫致富……2019年,济南市一项项民生实事的稳步推进,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彰显了泉城的温度与建设“大强美富通”新济南的决心。

  老旧小区美丽蝶变

  有面子也有里子

  走在环山路上,一排排老旧楼房粉刷一新,或红或灰或白的颜色衬托下,好似新盖的一样漂亮整洁。源鑫园小区的居民张凤(化名)高兴地说,小区去年进行了节能改造,不但外观看起来像新房子了,供暖季家里的温度也平均比往年提高了3℃-5℃。

  张凤家的变化,正是源于济南市大力实施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开展11年来,全市已有近40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告别了“冷房子”。

  “面子”重要,“里子”更重要。五年前刚搬进趵突泉小区时,在市民李明(化名)的印象里,小区内四处乱搭乱建,黑乎乎的墙面,“不仅仅是老旧,而且还破破烂烂”。但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让李明的小区旧貌换新颜,统一安装单元门、楼道墙面粉刷一新,曾经的“脏乱差”一下变成如今的“洁净美”。

  如此“立体化”的改造,不仅让小区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张峰每天上下班都经过的南券门巷,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不见了,如蜘蛛网般的电线电缆埋到了地下。在历下区甸柳新区,老楼不仅做了保温、安了热表,还装了报栏、种了绿植,就连每个楼的楼牌号也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加入了节能元素。

  不只是张凤、李明,70岁的张瑞芬老人今年同样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此前,因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家住六楼的她已经近五年没有下楼晨练了。可自打单元楼加装上了电梯,一切不再是难事。晨练、轻轻松松上下楼……重新回归五年前的生活规律,令她开心不已,更让她倍感年轻,心情舒畅。 

  2019年,济南市计划整治改造358个老旧住宅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721.4万平方米,涉及9万余户居民。老楼加装电梯两年来,济南市内已有300余部电梯已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城市越来越美

  彰显“三城同辉”

  12月13日,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总决赛结果揭晓,济南从全球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最高奖金奖,同时获得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唯一单项奖。这项荣誉被国际社会广泛誉为“绿色奥斯卡”。

  而这是济南市长久以来拆违拆临、还绿于民的积极回报。2019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31208处、面积3073.67万平方米,创建45个“无违建街(镇)”。这些数字无一不证明着济南拆违拆临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拆违拆临工作已进行了三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29672处,计8903.29万平方米。

  “拆”的背后,“建”更为重要。提升城市品质,更多地让百姓实现拆违后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违建拆除之后,济南市一个个“口袋公园”应运而生。2019年济南确认建设口袋公园68处,如今大都竣工。三年来,利用拆后空地新建绿地3798处、451.68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342处,增建市民活动场所983处、停车位28640个。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好的自然环境。还绿于民之外,济南市更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大力保护南部山区、生态湿地、泉水、山体、大气环境,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实现了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同辉”。

  22.2万人脱贫

  低保标准再提高

  扶贫之路,济南市一直在努力。近日,济南市亮出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全市1006个贫困村(省定贫困村485个、市定贫困村521个)全部摘帽退出,22.2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进展。

  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后面,都是一个个急待救助帮扶的家庭。69岁的西营镇黄鹿泉村村民李京财便是如此。他和老伴由于患长期慢性病,稍重点的活儿就干不动了,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从2015年开始,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村里陆续实行了一系列脱贫举措,李京财等112户黄鹿泉村村民的日子也发生着变化——家庭收入平均2万元,免交合作医疗、免费查体,购买扶贫特惠保险,享受慢性病免费送药等,李京财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而2018年,黄鹿泉村更是引进了一家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整个项目投资1.6亿元,投入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个,黄鹿泉村有望成为济南南部山区最富裕的村。

  黄鹿泉村是济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样本。脱贫攻坚中,济南市坚持“两业同重”,以“街镇有产业、村村有基地、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益”为目标,实现贫困户“产业+就业”全覆盖的同时,坚持“两改同施”,保障贫困群众居有所安。坚持“两难同破”,通过医疗扶贫、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群众致贫源头。

  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济南市也正在积极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2019年济南将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85元/月、5480元/年,城市低保标准排名全省第一。

  家门口能上学

  小区里能养老

  民生无小事,树叶总关情。2019年,济南市瞄准民生社会事业的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短板,市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棋盘街有了配套幼儿园,以后孩子上幼儿园更方便了。”买房伊始,市民张平便为自己孩子入园问题而发愁,但近两年看着小区配套资源的一步步齐全,他倍感欣慰。如今,在济南,和张平有着同样感受的家长越来越多,因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正在济南遍地开花。

  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作为家长最盼望的是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近年来,济南一直致力于解决家长的这一“心头事”,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济南教育”。2017年至2019年9月1日,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33所、幼儿园(公办)277所,新增学位33万余个,以求解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市民老有所养,是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济南市连续五年将养老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针对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落实难、主城区老城区养老服务设施落地难等问题,济南市推出养老项目与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等新办法,这一系列工作的好经验被民政部选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7大经验和23个典型案例》。

  医疗保障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为解决“看病难、用药贵”等问题,今年,济南进一步扩大医保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把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药纳入了医保。将社区医院普通门诊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0%;选取部分老百姓用量大的药品、耗材实行联合采购,药品、耗材价格大幅度下降;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用心管好群众的“救命钱”,今年追回医保基金近1000万元;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全国率先推出医保电子凭证,在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实现“扫码”“刷脸”就医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