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治安、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6.7%,处置火情同比下降67%……2019年,青岛市港航公安局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港口治安状况有史最好。

  一年来,青岛港航公安扎实开展了“扫黑除恶”、秋冬严打整治、平安港口创建、“云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破获了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及时侦办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成功打掉一个物流领域涉黑团伙和一个多起作案的电信诈骗团伙。

  近年来,凭借地理位置和服务优势,青岛邮轮母港跻身中国重要国际邮轮港行列,2019年青岛邮轮旅游逆势增长,游客增加量与邮轮航次增加量均列全国第一。为护航邮轮运营发展,青岛市港航公安局年内,安全护送国际邮轮、中韩客班轮400余航次、出入境旅客近30万人次,国际客运保持平安稳定。

  青岛港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与较大的渔业港口,渔船碍航阻塞航道情况时有发生。青岛市港航公安局,持续推进“平安海区”攻坚行动。一年来,驱离碍航及航道附近渔船400余艘次,扣押渔船24艘次;4月份,依法办理了近年来首起因渔民在航道内无证驾驶渔船非法作业而被行政拘留案件,有力震慑碍航违法行为。通过实施“两链四环”通航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青岛港渔船碍航范围、持续时间、对港口通航效率的影响程度都有了大幅下降,渔船碍航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出入境证件办理“只跑一次”、交通18类业务一证即办、驾驶证异地申领……青岛港航公安把“温情+简化”作为推进便民服务关键词,稳步推进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落地落实。出入境办证大厅实现跨省异地受理换补发证件、团队旅游赴港澳台签注,增设爱心服务窗口,免费提供照相和复印服务,完成第三方支付方式建设,为3万余名职工群众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主动上门为港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居住证办理服务,新购置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机等,最大限度为港口和职工群众办事提供便捷。

  一年来,全局5个集体和60余名民警被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充分展示了港航公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