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米的徐金蕾,张口就透着乐呵,这个乐天派的女子,穿着军装更像是女汉子。可是谁又想到,她曾经穿着靓丽的服装,在T台上优雅的穿行。近日,记者来到武警山东总队训练基地,见到了这个从模特到士兵的女子。

  拿到入伍通知书妈妈天天抹泪

  毛主席的诗词《为女民兵题照》中有一句“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句诗词简直是徐金蕾的真实写照,“我从小就不愿意受约束,可看到周边很多人当兵,从初中内心就种下了成为女兵的种子。”

  说起为何想当兵,徐金蕾说了以下的话,“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就这几年,错过了就不会再有机会,老了的时候,当过兵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

  她说如果有机会,就选择留在部队,因为“我喜欢部队”。不过,她的当兵之路并没有被家人和亲戚邻居看好,为了她当兵的事情,母亲甚至没有少掉眼泪。

  原来,今年已经22岁的徐金蕾,在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进入了临沂一家眼科医院。而且在参军前,就快要转正了。“当时是偷偷报名,参加体检,等拿到入伍通知书就辞职了。”可是,虽然已经成为定局,但是周围的邻居以及亲戚都跑来规劝,希望她别冲动。甚至妹妹也私下里跟姐姐一遍遍沟通,“你别气咱妈了,咱妈天天流泪。”作为母亲,徐金蕾的妈妈希望女儿能够幸福稳定的过一辈子,她认为女儿从小泡在糖水里长大的,“能适应部队吗?”

  自称不带脑的女孩,打电话妈先问“累不累”

  母亲的担心不无道理,由于年龄偏大,一开始,徐金蕾的训练确实是有些跟不上。说到这里,徐金蕾笑笑说,“虽然我年龄比较大,可是心智上并不比同时的战友成熟,我是不带脑字的那种。”徐金蕾的教官也证实,一开始确实是跟不上,每次集合她都是最后,早操正步也不太协调。不过她的适应能力很强,后来能跑就不用走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喜欢部队,也没有觉着遭罪。”

  家人的不支持一开始让其感觉压力很大,不过渐渐的妈妈就接受了,“摔打一下也好吧。”嘴里虽然这样说,可是一到周末通电话的时候,妈妈第一句总会问,“累不累?”

  通过努力,徐金蕾的成绩上升很快,特别是打靶训练,5发子弹打出了45环的好成绩。更多是的部队带给他的改变,以前在家里,和很多的90后女孩一样,做事情拖拖拉拉。甚至吃饭的时候,都是边吃边玩,可是现在她吃饭讲究的就是速度。

  骨子里的改变,终于可以放开吃饭了

  由于身材高挑,徐金蕾从高中就跟着同学做兼职模特。“出席一些商业演出,担任礼仪模特。”为了保持好身材,是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天天的清水煮面”。

  “以前主食吃的很少,零食比较多,是一个爱吃面包喝奶茶的姑娘。”经过新兵的训练,她现在馒头是最爱,而且吃饭速度也是杠杠的,“现在可能吃了,显得别人吃饭反而慢了,吃掉一个馒头,马上去抓另一个。而且由于运动量很大,肉也是能吃就吃了,在部队里吃是彻底放开了。”通过新兵的训练,她现在都治愈好了挑食的毛病。更让其可喜的是,在当兵之前的胃疼的毛病都好了。

  说着说着,她一下也低下头,“也有遗憾”,以前工作时,因为在体检科面对的是健康人群,所以可以穿高跟鞋穿裙子,“我特别喜欢穿裙子,连体的那种,这上面是有落差的,这也证明我骨子里有东西要改。”

  入伍面试的时候,徐金蕾就穿着自己最喜欢的黑色连体裤,脚蹬8厘米的高跟鞋,“我用三天的时间准备稿子,吃饭睡觉都在背,穿着黑色连体裤,高跟鞋,人显得特别干练,我都想好了,到时展示自己的模特走秀。”

  说到这里,徐金蕾突然笑了,“他们没有给我机会,面试官一眼就看透了我,直接问我除了模特走秀还有其他技能吗?”就这样,徐金蕾表演了唱歌,不过面试依然顺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