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安全锤看似不起眼,但关键时刻却能救命。12月2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公交安全锤丢失问题较为普遍,而且滕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滕州市交运公司的公交车均有安全锤不翼而飞。其实,安全锤就是救命锤,要好好呵护它们,不要随意乱拿车上的安全锤。

  “前几天刚刚丢了一把安全锤。”一位公交车驾驶员说,每次车辆进站后,他们都要检查安全设施,但安全锤丢失比较频繁,令人防不胜防。记者分别乘坐多路公交车,发现安全锤丢失问题较为普遍。

  “我们这边的公交车车程一般都比较远,要经过许多站点,有些乘客带着孩子乘坐公交车,有时会拿下安全锤逗孩子玩耍,下车时就‘顺手牵羊’了,这种行为其实很不妥,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滕州市交运公司一名公交驾驶员说,安全锤作用非常大,一旦遇到交通事故、车辆自燃之类的意外,它就是救命锤。可是,车内的安全锤经常不翼而飞,遇到意外事故时就会不知所措,给公交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我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有时候会看到有乘客乱拿车上的安全锤,其实公交车上都有摄像头,奉劝那些不文明的市民还是别这么干。”市民何先生说,安全锤关乎一车人的生命,没有危险时看似微不足道,遇到危险却能发挥大作用。有些市民拿走安全锤就是为了给小孩玩,这种做法确实不应该。每位乘客都要增强集体意识,不要为了一己私利而乱拿车上的安全锤。

  据了解,为了让安全锤配备完整,滕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滕州市交运公司均在公交车上设置了性能和质量很好的安全锤,而且会定期进行安全设施大检查,及时将丢失的安全锤补齐。不过,安全锤的维护其实需要每一位乘客的努力和付出,只有大家增强了安全意识,时刻以主人翁的姿态爱护车内设施,乘车环境才会更加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