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9年,济南水务集团紧紧围绕济南市委市政府、济南市城投集团的工作部署,以让人民用上纯净、安全的自来水为使命,不断推动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当好新时代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排头兵。

  一年来,济南水务人不忘初心,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内抓“四化两创”,外抓整合发展,高质量完成了“服务优化促进营商环境、水厂建设提升供水保障、工艺改造改善水质品质、老旧管网改造提升供水水压、城乡一体化整合实现“大水务”等方面进行突破,使济南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质效再提升

  “济南水务集团的服务就是一个字——快。”说起济南的供水服务,济南高新控股副总经理盖永兴说,他负责济南东部汉峪金谷片区,这里各类商家、公司集中,人口密度大,吃水是个大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将服务做在了最前边,很早就与他们实现对接,多次现场调研、勘查,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供水工作,让这里的居民顺利享受到供水服务。

  2019年初,济南水务集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6月中旬,成立客户发展部(营商环境督查部)。以“申请即受理”为理念,环节再简化、时限再压缩、申请资料再精简,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方便企业办事方面“做减法”,实施“0.522”“0.521”模式全流程提高效率;创新实行“客户管家”“托管式”特色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客户不跑腿”,实现报装过程中客户可自主查询进度、关键节点短信推送进度等,让客户从“等待者”变为“知情者”,打造金牌营商环境“济南样板”。

  服务好不好,市民说了算!5月份向社会公布的《济南水务集团2019年供水服务承诺》;供水水质、供水水压、管网抢修等指标和时限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接400余个办事处、居委会开展“三个一”上门服务,“网格区块化”服务模式深入人心;“小白志愿者”直面问题、主动上门,全年进驻市属重点机关、重点企业116、社区85个……2019年济南水务集团以百姓为中心,服务更“接地气”,全力打造“新型化”“现代化”客户关系,主动上门、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与用户建立常态化的双向互动机制,向社会展示新时代、新小白、新服务。

  完善水厂配套设施

  全面提升供水保障

  继凤凰路水厂、南康水厂建成通水后,2019年,济南水务集团又在东部城区建成东湖、旅游路水厂,济南市日供水总能力可由139万立方米提高到185万立方米,东部城区供水紧张严峻形势将得到缓解;配合东客站、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西部国际医学中心等省、市重点工程,同步实施唐冶南、北区加压站等配套供水设施建设;对15处一级加压站进行无人值守自控系统改造,供水量10万立方米/日以下的一级加压站基本实现无人值守;加快管网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5处,补足建成区供水设施短板,济南市供水管网设施硬件水平整体提升。

  “2019年,济南水务集团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长清区城乡水源、管网、供水服务工作,与长清区水务实现了融合发展。”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表示,除此之外,公司全力推进南山区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对254个行政村实施自来水管网工程以及入户工程建设,惠及20.8万人;协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进大桥水厂及配套供水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大水务”格局正在形成。

  保障“最后一公里”

  供水水质更优秀

  按照济南市政府要求,济南水务集团积极推进居民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三供一业”移交改造以及配套供水设施建设项目,供水“最后一公里”效果显著。“我们先后对福润康城、金色港湾、雅居园、一磐苑新居等社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实施改造升级,彻底消除供水安全隐患。”魏洪军说,小区二次供水设施交由水务集团运行维护管理后,实现水务集团管水到水龙头、按表计量、供水服务同质同网同价,小区供水水质、水压得到充分保证,居民用水更明白、更方便、更放心。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具备改造条件的481处,实施改造346处,完工235处,接收管理165处,约16.6万户居民已经因改造受益。

  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更加优质的水,2019年,济南水务实施水质提升工程,分别对南郊、分水岭水厂制水工艺进行升级改造、玉清水厂原水预处理及10个厂站水质在线设备升级,在各水厂广泛应用臭氧活性炭、膜工艺、反渗透等国内、国际先进水处理技术。同时完善水质预警体系,管网水质人工监测点增至96处,在线监测点增至75处。今年7月,济南水务集团成立水质中心,配备大中型水质检测设备50余台(套),可检测项目达150余项;6个分质供水项目投入运营,在建4个;采用全智能扫码售水服务模式,试点建设“供水小屋”、智能售水站,用现代化方式开启济南市饮用优质地下水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12月初,济南水务集团还引进水中微生物检测先进技术,与美国爱德士微生物检测及技术研究共建实验室,合作开展水质监测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水质检测更加国际化,水质更优质,市民喝水更放心。

  水务特色“+党建”引领

  “智慧水务”为管理赋能

  2019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济南水务继续探索“+党建”模式。严格落实济南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e支部”打造“可视化”党建网络教育平台,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全市国有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持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家属代表宣读并与支部书记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形成家庭助廉的共识;通过“党员承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以“人人主讲、人人主持、人人点评”为主要形式的“党课讲坛”,全年共开展党课讲坛150余场,讲课党员达600余人;集团753名党员分批次参观“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与普利街社区共建,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党建、业务、文化”三融合。

  “智慧水务”促进现代化管理。2019年,济南水务集团完成集团调度中心改造、大数据中心与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完成市区6个加压站、东区3个厂站自动化改造;升级营销服务管控平台,建立远程智能抄表系统,实现约1万只总表(DN25及以上总表)远程抄表;逐步改变传统人工抄表管理方式,生产运行更自动、更智能。

  2020年,济南水务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将在济南城投集团党委的领导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城市供水事业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济南市委“1+495”工作体系,实现建设现代化供水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