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滕州市民王女士在滕州市荆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她的母亲进行慢性病医保报销时发现,每次报销应给的钱和实际拿到手的钱会稍微有出入,总是被抹去了几毛钱的零头。后来,她向医院反映过,虽然那名工作人员退了她几毛钱,但是在沟通的态度等方面上让她不能接受。除此以外,她还对收取诊疗费以及每次有限制金额等问题存在疑问。最终,她选择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爆料,希望通过媒体能够解决她的一些质疑。

  1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王女士。据王女士介绍,她母亲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今年夏天通过了慢性病医保的审核,大概从7月份开始她到滕州市荆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她母亲拿药报销。起初的一个月,除去个人支付的部分,她也没留意报销钱的问题。大概从9月份开始,她发现报销后有几毛钱的零头没给她,因为是第一次发现,而且当场她没有提出,不过从此她就开始留意这件事。王女士下次再去报销时,发现依然没有给她几毛钱的零头。“钱虽不多,但是我认为不妥,于是我就想医院的相关科室进行了反映,她们答应会开会讲这件事。”王女士说,虽然向医院反映过,但是后来的报销还是没有给我零头。

  王女士介绍,上周四她又去报销,工作人员接着就抱怨说她自己没有查清楚零钱,少了也不当面讲,不该去找领导等等,同时补给了王女士两毛多钱,说是上次欠的。“我现场看她态度不是很好,也有点生气,没说什么就走了,但回到家后一算,还是少给了我一毛多。”王女士说,除此以外,她还有些疑问,比如,每次去给拿药都要重新收取3块钱的诊疗费,而且这3元还不能报销。由于王女士的母亲一月大概需要1000元左右的药,因为限额,王女士每次只能买300左右的药,这样一个月至少就要去医院买3次药,每次都收诊疗费。“我们都上班,老人生病又不能出门,几乎每个星期都要耽误上班的时间,原本国家的慢性病报销是惠民的政策,但是现在却让我们很麻烦。”王女士说。

  针对王女士反映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滕州市医疗保障局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诊疗金这一块,他们没有明确的规定,因为荆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医院,没有便民门诊,所以应该都需要这样一个诊疗的过程。而抹去零头的这种现象是肯定不允许的,即使没有零钱,也必须给当事人说清楚,然后下次补上。至于限额是为了避免过度医疗,保障患者正常用药,如果患者药量如果真的比较大,是可以进行申请。10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和滕州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荆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那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她们的确曾接到过市民的反映,但是这种现象绝对不是普遍现象,而且绝对是不允许的。下一步,他们一定会备好零钱,即使偶尔没有零钱,也一定会端正态度和当事人好好解释,做好服务。如果有特殊情况的患者,可以及时给她们沟通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