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全市范围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大雾天气。据了解,长清区气象局在12月9日7点3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不少市民反映,济南地铁1号线列车在大雾天气行驶时存在速度减慢现象。

  12月10日,记者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运营公司在收到大雾预警后,立即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I级响应,各部门、各岗位迅速响应,加强设备监控及巡视,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等准备。同时,为保障列车平稳运行和乘客的出行安全,1号线地铁列车根据规定在高架段进行限速,列车一到高架区段就开始慢速行驶。

  此外,哪些天气情况还会对1号线高架段运营安全产生影响,进行限速呢?

  低能见度情况下限速。大风、雨雪、大雾等天气会导致能见度降低,司机将现场确认情况报至控制中心,然后再按照控制中心指令限速运行。能见度小于100m时,限速45km/h;能见度在30-50m之间时,限速25km/h;能见度小于30m时,限速10km/h。昨天白天,紫薇路站至玉符河站部分时段能见度低于50米,晚高峰时段,能见度更是降低至30米。

  大风天气下限速。考虑列车的设计速度、承载能力和国家规定,将组织列车在7级以上实施限速,7-8级大风限速80km/h,8-9级大风限速60km/h。当风速达9级时,限速20km/h运行至就近车站停运。当风力达10级及以上时,将停止地面、高架的所有行车及接触网供电,关闭受影响的相关车站。

  线路积水、积雪。线路积水、积雪情况下地铁列车也不排除发生“打滑”,也就是轮对空转的情况,因此线路积水、积雪情况下也可能采取限速措施。

  针对各类恶劣天气情况,济南地铁制定详细的应对方案,多次开展了相关演练,保证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