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下午两点半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接到壹粉“物是人非。1564”的电话,“非常感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我们终于拿到工资了。”

  对于这几位农民工兄弟来说,拖欠了数月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事情还要回到几天前,12月5日壹粉“物是人非。1564”在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上报料称,他与几位工人经鑫登劳务公司介绍到儒辰集团干工程,具体负责枣庄薛城区君悦府工地的水电安装项目,工期自2019年5月起为期5个月。本承诺,一季度一结的工资,结果一直拖到了2019年10月才结清一半,工人们前后多次去工程方讨要均未果,将事情反映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入采访后,这些工人称还遭到了自称儒辰集团负责劳务纠纷的李某的“恐吓”……齐鲁壹点9日曝光农民工收到的恐吓电话,10日上午推送新闻《农民工好难啊!枣庄几位农民工索要工钱接到疑似恐吓电话》。

  事情一经报道,引来市民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相关单位部门的高度重视。12月10日上午,在枣庄市薛城区君悦府施工地会议室,讨薪农民工、儒辰集团代表、鑫登劳务公司负责人以及 枣庄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新区住建部门等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解决处理薪资欠款问题。据枣庄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宋队长介绍,经核查,鑫登劳务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实存在,应依法依规结清欠款。同时表示对于存在恶意拖欠工人工资的建筑施工单位,将通报其行业主管部门并向社会公布,被通报企业将会被限制参与今后一些招投标活动。鑫登劳务公司经理蒋传伟当场表示当天下午5点前将欠款如数发给农民工。儒辰集团代表也表示,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会提前预支鑫登劳务下一批工程款,优先解决该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枣庄市自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春节前,将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其中“两清零”方面为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