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亲切的 “别怕有我在”,一个温暖的深情拥抱,化解了众多患者手术前紧张的心情。壹粉“小淑女”通过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发来一条情报:图片显示,医生和患者相拥在一起,场面温馨感人。记者了解到,这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在手术前为了化解患者的恐惧,采取的暖心行动。

  “我作为一个妈妈,每当看到手术等待区有妈妈抱着孩子在那里抹眼泪,就会想起我自己的孩子做手术时的情形,这时我会主动上前安慰,鼓励孩子。”图片中和女孩拥抱在一起的就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武书香。武书香说,当时这位女孩手术部位在喉部,术前孩子有些紧张,她就主动和孩子沟通,手术前给孩子一个拥抱,鼓励孩子,缓解孩子紧张的心情。

  对不少患者来说,手术室是神秘且有点可怕。记者了解到,这家医院本着“落实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自今年11月13日开始,在妇科病房、分娩室、手术室开展“暖心”行动。

  巡回护士向手术患者做自我介绍,手术前明确告诉患者:“这台手术我会全程陪着你,有什么问题你都可以叫我,我会一直陪伴着您”。巡回护士与待手术患者深情相拥,给予安慰及鼓励。

  巡回护士将待手术患者接入手术间后,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巡回护士、器械护士、共同迎接待手术患者,与待手术患者右手叠放,与患者一起加油鼓气,让患者感到亲人般的温暖,从心理上获得安全感。

  宝宝出生后,在谈话室内,父亲与宝宝第一次见面,并让其父亲牵牵宝宝的小手,摸摸宝宝的小脸,向宝宝父亲告知宝宝母亲的情况,使其放心,缓解家属在外焦急等待的心理。手术结束后出手术室前,鼓励宝宝父亲拥抱宝宝母亲,给予安慰。

  医院的暖心行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手术患者的紧张心理,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可感受到手术人员的关爱与鼓励,使患者感到安心、放心、亲切、有所寄托。